正在阅读:抛荒耕地,再披绿装!温州春耕复垦农田超万亩

抛荒耕地,再披绿装!温州春耕复垦农田超万亩

温州网 2024-04-17 08:18:00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全市范围内开展抛荒耕地和冬闲田综合整治利用攻坚行动。

  温州网讯 “我们通过新修水渠灌溉到田里,刚刚完成插秧!”让永嘉县茗岙乡茗中村委会副主任胡东兴高兴的是,该村200亩梯田完成了复垦引水灌溉,重新种上水稻。今年以来,温州全市超万亩抛荒耕地再披绿装。

  在茗中村记者看到,新修的沟渠自上而下接入田间,山水入田后让昔日荒地变水田。胡东兴介绍,这片梯田之前因引水问题未能有效复垦,去年,村里乡贤出资,加上村内统一规划进行土地流转外包,今年3月终于正式引水灌溉。

  胡东兴解释,早年村里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在家年迈的老人就近选择耕种,稍偏远梯田就出现抛荒情况。近年来,一些村民陆续回乡,为调动村民种田积极性,村里将土地流转外包,每亩梯田复垦流转,村民不仅可获得补贴或租金,还可通过参与插秧、收割等农事劳作,增加收入。而梯田恢复昔日劳作生产,也成了一道风景,近期,不少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茗岙乡拍摄,带动山乡农旅发展。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全市范围内开展抛荒耕地和冬闲田综合整治利用攻坚行动。“两项整治”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通过翻耕一批、整治一批、建设一批,要求到今年4月底前,完成抛荒耕地整治1.5万亩以上,改造农田基础设施1.8万亩以上,深耕深翻并落实早稻播种面积30万亩以上。目前,全市已完成复耕复种超万亩。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扩大春播面积,我市坚持分类施策推进抛荒耕地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大会战”,加快高标准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抛荒耕地整治长效机制,完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加强服务指导。

  动员散户将季节性闲置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粮食专业合作社,着力扩大早稻面积等。对立地条件差不利耕种的,在恢复耕种条件后通过转包、转让、出租、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对外出打工或家中无劳动力的,鼓励有能力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或回乡创业人员流转后耕种;对异地搬迁不便耕种的,鼓励由镇、村集体统一收回流转后耕种等。

  此外,我市正加速建立健全抛荒耕地流转、社会化服务、激励约束、动态监管等机制,狠抓抛荒源头治理。如发挥村集体居间服务功能,开展代耕代种服务;鼓励政府兜底,创新办法组织复耕复种。加强耕地抛荒情况跟踪监测和督促检查,落实“田长制”,构建“人防+技防”监管机制,坚决防止新增耕地抛荒。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抛荒耕地再披绿装 温州春耕复垦农田超万亩

  记者 金朝丹 汪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