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亲历者剧透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到底考什么?

亲历者剧透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到底考什么?

温州网 2024-04-17 09:39:18

  温州网讯 上周末,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在省内多所高校进行,温州各所高中均有为数不少的高三学生奔赴省城参加高校“校考”。

  “三位一体”是浙江首创的高考选拔模式,已运行14年。所谓“三位一体”,即指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对在浙江高考的考生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考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三种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出综合成绩后,择优录取考生的一种录取形式。

  近年来,这一招生模式正成为温州高三学子的热门选择,一些学习成绩较为优秀的学生均将此作为一种择校备用选项。那么,“三位一体”到底考什么?温州学子亲历赴考“剧透”内幕。

  亲历者手记

  小春 瑞安中学

  报考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

  考前特地报了培训班

  学习如何应对面试

  参加“三位一体”前,小春做了充分准备,还报了一个短期培训班,主要是学习如何应对面试,以及在“无领导小组”中脱颖而出。

  小春参加杭电的面试是半结构化形式,要面对5位考官“拷问”。除了常规的自我介绍、心仪专业及为什么选择杭电外,还根据“九章算术”指定材料升级提问难度。“当时考官问我,古代的科学文献对现在有什么作用?”小春说。

  在交流中一位考官得知小春喜欢打篮球,便顺势提问:篮球爱好对于将来自己专业有没有帮助?小春从增强身体素质利于学习、劳逸结合等角度进行回答。

  如何参加“三位一体”考试?

  小春的答案:“三位一体”对于一部分比较优秀的高考生来说是一个保底选项,而对于很多成绩原本够不上的同学而言,是一次高考外的机会。

  小陈 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报考学校:浙江工业大学化学专业

  考官得知我没选修生物

  故意出了一道生物题

  “三位一体”考试,面试环节让小陈印象深刻。“通过抽签确定面试考场,正式面试前拿到一份专业材料,等待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琢磨材料内容并准备作答。”

  正式面试时,小陈面对的是五位考官,每位考官都提问。除了那份资料相关问题外,考官还抛出了“对于本学校和相关专业是否了解”“对于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兴起有何看法”等问题。

  最有意思的是其中一位考官,先是问了小陈选考哪些科目,当得知他没有选生物后, 顺口就出了一道生物题——“谈谈对‘进化论’的看法”。

  这个题目小陈毫无准备,只能启动自己并不充分的知识储备硬着头皮作答。

  “三位一体”到底考什么?

  小陈的答案:光学校里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需要对政治时事、社会潮流有敏锐的触觉,同时还要有广博的知识储备,以及强大的语言逻辑和表达能力。

  小余 温州中学

  报考学校: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实验班人文社科专业、浙江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你以为考官是在跟你聊天

  其实是在设置考题

  为了参加“三位一体”,上周五六日三天,小余和家长奔波于杭州和金华两地。

  在浙工大的面试中,小余拿到的资料是关于“仿生学”的。考官让小余概括“仿生机器人”的特点,并询问他“最想仿生什么”。当得知小余对于法学比较感兴趣,考官顺势让他从法学角度回答如何看待仿生机器人以及有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

  相比较于浙工大相对开放性的面试,浙师大的面试就显得比较结构化。小余印象较为深刻的是,考官让他站在“为人师表”角度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另外,浙师大设了才艺展示环节,小余演唱了一首美声歌曲。

  如何应对“三位一体”考试?

  小余的答案: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三位一体”更看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学生语言表达、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你需要在短时间内展示自己的优势。

  过来人经验

  失败了也没关系,是一次很直观的锻炼

  温州大学新闻专业研究生小曹在2018年亲历过两次“三位一体”考试,当年她报考的是衢州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浙江万里学院新闻传播学。

  现在回想自己经历的“三位一体”,小曹印象最深刻的是,万里学院设置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个环节,当时考场安排了一排监考老师坐在小组旁围观考生讨论。每个考生先各自陈述观点,再自由讨论。“自由讨论环节,组里有个同学一直没有发言,组内一位‘社牛’同学直接点名请他发言,最后也是这位‘社牛’主动总结发言。现在回想,‘社牛’同学确实有点牛。”

  小曹当年冲击“三位一体”考试最后以失败告终,但在她看来,“并没什么关系,同龄优秀者给自己提供了一个非常直观的学习机会,不要太在意结果,当作一次锻炼机会也挺好。”

  招生者视角

  侧重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本周末,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也将迎来“三位一体”招生。在高校招生负责人眼里,“三位一体”考的又是什么?

  温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李章平表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更侧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在个人学业成绩达标的前提下,学校会着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科学与人文素养、分析表达能力、逻辑思维与推理能力、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除此之外,还会考查学生对所选学校及专业的了解、认同、兴趣,以及是否对个人未来发展有清晰的规划等。

  “我们这样的招生选拔方式,与温医大深化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目标更加契合,这样培养的学生今后更适合从事医学及相关事业。”李章平说。

  新闻+

  “三位一体”部分面试考题(据考生回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是谁说的?结合材料,说说人与环境的关系。

  为什么报考****大学?

  说一说渗透和反渗透的原理。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从这句话说说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有没有使用过社交媒体?

  对于现在房价怎么看?

  对娃哈哈创始人有多少了解?

  你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怎么看?

  对于信息茧房,你有什么看法?

  如果你今天的面试落选了,会怎么办?

  你对文生视频技术的应用前景怎么看?

  你觉得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会威胁到人类吗?

  你在高中除了学习,还有什么兴趣爱好?

  你怎么看待OpenAI?

  高中阶段你自我学习多一些,还是老师教你更多一些?

  你喝矿泉水还是纯净水?

  炒菜和物理、化学有什么关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上周末,温州一大波高三学子奔赴杭州等地参加高校“校考”

  亲历者剧透“三位一体”到底考什么?

  记者 严嘉瑜 实习生 曹琪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