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烟卡”盛行小学生圈 小小烟盒背后藏隐忧

“烟卡”盛行小学生圈 小小烟盒背后藏隐忧

温州网 2024-04-17 09:39:00

  温州网讯 近期,全国多地媒体发布了关于小学生群体出现新风潮玩“烟卡”的报道。我市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市区多所小学,周边文具店、小卖部等,暂未发现有“烟卡”售卖,但已有孩子在玩“烟卡”。

  “烟卡”是什么?怎么玩?“烟卡”由废弃香烟盒制作而成,小孩们把各种香烟盒盖撕下来,折成长方形卡片,以空掌心拍击地面,“烟卡”被掌风集中翻面就算赢。据外地媒体报道,一些孩子会根据香烟价格,将“烟卡”分为不同等级,一些孩子熟知香烟的“档次”和价格。

  眼见“烟卡”这么吸引孩子,有商家便按照烟卡的外形进行大批量仿造,制作成“烟卡”售卖。在市区某副食品店里,这种仿制“烟卡”已有售卖,而在某网络销售平台上,输入“烟卡”即可弹出很多“烟卡”产品,并且销量不错。

  那么,这种“烟卡”有没有在市区小学生之间流行起来?记者多方打听,多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均表示尚未发现自己或身边亲朋的孩子有玩“烟卡”。随后,记者走访市区蒲鞋市小学双井头校区、蒲鞋市小学龟湖校区、广场路小学广场校区、百里路小学百里校区、建设小学小高桥校区、建设小学大南校区、城南小学城南校区、城南小学府学巷校区等多所学校,在这些学校周边小店内,均未发现有“烟卡”售卖。不过,记者发现,“烟卡”已经出现在一小学生手中,记者询问该名学生“烟卡”是哪里来时,她表示“是同学送我的”。

  那么,学生家长是如何看待“烟卡”呢?

  “‘烟卡’隐患在于‘烟’。”市民金先生表示:“玩卡牌我不反对,我小时候书包里也是一推卡牌,什么圣斗士星矢呀,什么变形金刚呀,很多,但是孩子玩的东西跟香烟扯上关系,就不行了。如果我发现学校边上的小店有卖这种‘烟卡’,我马上找工商举报。”

  张女士也表示不希望孩子玩“烟卡”,“可以玩的东西很多,为什么非要玩跟香烟沾边的东西呢?奥特曼卡不好吗?这些无良商家真的是为了赚钱无所不用其极。”

  “如果孩子在路面上及垃圾桶捡烟盒来制作‘烟卡’,也会增加流行性病毒传播风险。”有家长这样担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烟卡”盛行小学生圈 小小烟盒背后藏隐忧

  市区学校情况如何?家长怎样看待?

  记者 蔡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