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现代工业”与“九斗山城”古今同框!东屿电厂“五一”向市民开放

“现代工业”与“九斗山城”古今同框!东屿电厂“五一”向市民开放

温州网 2024-04-17 09:36:57

  温州网讯 即将到来的“五一”,东屿电厂能源博物馆和工业遗存展厅将正式向市民开放。

  去年五一,能源博物馆试运营7天后闭馆。整整一年过去后,这里都有哪些新的变化?整体建设进度如何?游客来此之后又有哪些看点……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塘河河畔三板桥边的东屿电厂内一探究竟。据介绍,这里持续“有机更新”,恢复仁王山的自然景观、更新能源博物馆50%展陈、首次开放工业遗存展厅。

  续写“温州之光”

  两个巨型烟囱,是东屿电厂的标志。上世纪90年代初,东屿电厂承担起温州市区80%的用电负荷,是当之无愧的“温州之光”。2007年,为顺应城市更新需求,电厂关停。

  17年过去后,引人瞩目的大烟囱还在,但老旧电厂摇身一变,成为东屿电厂能源博物馆和工业遗存展厅。温州人关于“光明”的记忆,在这里找到了续写的图解。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项目,由温州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开发建设,项目总投资18.5亿元,占地130亩,比两个中山公园的面积还大。

  走进能源博物馆,“能源种种”的主题装饰墙引人注目,它由淘汰的发电机械配件组成,管道、齿轮、码表等配件布满整块墙面,是绝佳的拍照点位。

  讲解员王风华告诉记者,能源博物馆共分为“传统能源回忆、当代能源历程、能源与人类未来、能源乐园互动空间”四大篇章。其中,馆内巨幅油画记录了温州第一道“电光”:1914年3月27日,五马街口宁台旅馆开业,安装电灯200余盏以招徕顾客,一时之间万人空巷,争看这不用灯油的“火”,在当时,电是“奢侈品”。

  再拾级而上,时间快进到解放后。1957年,为缓解市区用电紧张,“九山抱郭”的一山——仁王山被夷为平地。两年后,东屿电厂建成,从此,电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

  再现“斗柄之尾”

  今年“五一”,由东屿电厂最年轻的4号机组改造而成的工业遗存展厅将首次开放。该展厅颇具趣味,市民们可从上至下、先全景后细节地参观。在顶楼,游客可通过一个不过显示屏宽度的长条展示框,俯瞰整个4号机组。

  不同于以往的工业遗存展示——“要么全拆只留厂房,要么全保留,简单粗暴”,东屿电厂的改造,就“怎么留、怎么拆”做了极为细致的推演。曾经“闲人免进”的发电设备,就这样展现在人们面前,带着经年使用而生的锈色,磨煤机、冷凝管、汽轮机、水泥基座……太多叫不上名的专业设备,让人仿佛走进一个“工业克苏鲁”的异世界。

  为还原当年电厂火力发电的实景,展厅融合声光电技术、实景实物体验于一体。记者看到,燃煤锅炉中“电子火焰”燃燃不息,王风华解释:“燃烧的锅炉温度可达1000-1200℃,将水蒸发为蒸气进入发电机,从而实现发电。”

  如果说,以上体验是温州能源历史的回溯,那在这里,还可以向更远的历史眺望:1700多年前,温州置郡建城,堪舆大师郭璞“依山为城,环水为池”为筑城治水之策,九山环绕以成“九斗”,电厂所在地的仁王山,就是九山之一的“斗柄之尾”。如今,仁王山复现,一批书法名家的题字作品,在此构成了摩崖石刻群。

  “依山为城”的自然意象由此恢复,而“环水为池”的塘河边,也修建起滨水公园。在如今的东屿电厂内,九山斗城文化、塘河文化、工业遗存文化在新老建筑中交相辉映。

  “五一”正式开放后,市民们可乘坐水上巴士1号线到达,还可网络预约讲解服务。届时,9名专业讲解员,将带来一次深刻的温州工业能源之旅。

  东屿电厂有机更新整体项目,预计于2026年完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现代工业”与“九斗山城”古今同框!东屿电厂“五一”向市民开放

  记者 潘圆 通讯员 黄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