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治水经验获水利部肯定

2014年01月20日 07:08:40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经过水利专家和网友的投票表决,日前,我市《保护“大水缸”的智慧考量》在入围的32个候选名单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3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2013基层治水十大经验”评选活动由水利部组织、中国水利报社承办。

  有着温州“大水缸”之称的珊溪水库承担着我市500多万人口的供水任务。但近年来,由于受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等严重影响,珊溪水库面临着严峻考验。我市从机构设置、机制建设、执法方式、市场化融资等方面,采用一系列智慧考量,对珊溪水源保护综合整治,走出了一条温州治水之道。

  为理顺管理模式,2012年,我市成立珊溪水利枢纽水源保护管理委员会,将各种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统一整合包装为“珊溪水利枢纽水源地人口统筹集聚和水源保护工程项目”。同时,转变管理思路,实施水库渔业资源“共享共管”机制,改变了以往由私人单位投放鱼苗并享收益的传统,由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统一投放,统一捕捞,让水库周边百姓可以免费吃上水库鱼。

  以往,珊溪水库偷钓、偷捕的现象很多。由于库区面积大,执法人员坚持夜间、水上巡查,实行“一线工作法”,制订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近17个月间,水上执法组执法共出动7000多人次,其中组织夜间大规模突击执法行动140多次,查扣违法违规网具、钓具共12200多具,扣押、拆解非法船只432艘,因涉鱼案件报公安部门行政拘留4人,行政处罚24人次。

  对水源地畜禽养殖污染进行重点整治。截至目前共拆除2286户养殖场,拆除面积63.71万平方米,共削减生猪当量22.55万头,削减后生猪当量为1.66万头,牢牢将库区生猪当量把控在生态环境允许的2.26万头以内,提前3年完成总量削减任务。

  此外,率先在全省提出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对一些纯公益及准公益性的水利工程,由符合资格的企业进行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在融资方面,走出“以水养水”的路子。以水库业主即市公用集团为融资平台,将财政专项资金和水源保护费收益权作为质押,进行长期贷款融资,确保了水源地保护庞大的资金需求。

  我市在珊溪水源保护工作中的创新,受到评委组的高度评价,认为“温州人用一系列智慧考量,在发展与保护的天平面前,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见习记者 夏灵犀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