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臭河为什么不断“突围”

2014年01月20日 08:56:0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良好的治理,在于“疏”而不在于“堵”,这是大禹治水的经验,我想至今仍不过时吧?

  近日温州晚报记者徒步海岸线,报道了苍南龙港河底高河被严重污染的事件,而正是这条河,曾在去年有网民发帖,悬赏3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类似的报道经常出现在晚报的报端,比如此前的三垟湿地惊现“墨汁河”等。

  鱼米之乡的温州,古来河道纵横,百里南塘,花柳相映。而今母亲河的被污染,不仅我们所有人都要背负责任,也是人人的耻辱。

  虽然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也重视环境治理了,尤其是河道的治理。但是投入巨大而成效却并不显著,常常还有企业偷偷排污,“墨汁”“油污”往往突围入河,让人防不胜防。而调查起来,又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各种推诿亦屡见不鲜。人们也大多只顾自家一方小天地的生活,对整个环境的破坏只有表示无奈。真有志愿者,亦举步维艰。失望是可以想见的。这就让人不得不思考,政府在治理方面究竟存在什么样的漏洞,才会让“墨汁”突围,即使严管也管不胜管呢?那些所谓“无良的企业”真的就黑了良心吗?

  我相信,所谓的“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终究是有原因的,我相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终究是现实的。谁愿意亲手将河水染黑,让自己与所有人都生活在“黑河”之中不能自拔呢?

  我相信,偷排污水的企业即便有侥幸的心理,但“污染”并非都是他们的初衷。企业只是想挣钱,然而,挣更多的钱,结果却是让作为企业主的自己身处污水,他们一定也不愿意。我们的有关部门若是简单地以罚款来处理,企业虽会心疼,但罚了之后又能怎样?你总不至于将他罚死,毕竟经济建设需要他们;如果政府部门以停业整顿、增加排污系统来要求企业,那就是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结果是企业能偷排就偷排,他们依然固我。我想,上述的几点大约就是所谓的“管理漏洞”之一二吧?

  企业需要转型,政府也需要转型,更需要换位思考,做好服务,尤其是对企业的帮扶。我们可以将企业搬离河道,但一定要先安顿好企业,不增加他们的负担。不应该“先拆后建”,而应该“先建后拆”,安顿好有污染性质的企业,为他们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然后将他们搬离河渠沿岸。这样,我们的河水才能返清,鱼儿才会回来,山清水秀的景致才会重返人间。

  良好的治理,在于“疏”而不在于“堵”,这是大禹治水的经验,我想至今仍不过时吧?(文/吾慕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吾慕鲁 |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