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诚信老爹走了 再过五天就是他的85周岁生日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4-01-21 08:05:00
核心提示:1月23日中午,老人将出殡。1月26日,是老人85周岁的生日。再熬过4天,便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
吴乃宜老人就在这间屋子里度过了最后的七天  王建平/摄
  温州网1月20日讯 (记者 张湉) 操劳数年,本以为替儿子还了债,便能够安稳地度过晚年——但老天却再次对吴乃宜开了个残忍的玩笑。

  2013年10月中旬,“诚信老爹”吴乃宜被查出患了晚期尿毒症。

  在与病魔艰难抗争了近3个月后,吴老于19日凌晨10分,在苍南马站家中,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

  1月20日上午,进行火化。

  1月23日中午,老人将出殡。

  1月26日,是老人85周岁的生日。

  再熬过4天,便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

住院期间,老人拿到了这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证书   王建平/摄 

  坚持出院

  他不想再浪费大家心意

  “父亲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二儿子吴秀全红着眼说。为了让老人能安心养病,全家人都对其隐瞒了病情。

  之前为了攒钱、省钱还债,吴乃宜老人每天的食物只有稀粥和家里自种的蔬菜,长期下来,胃口变差,身体也每况愈下。这次初犯病那几天,老人还以为自己得的只是普通感冒。

  可没过几天,父亲开始头晕得厉害,连站都站不稳,在家人劝说下才来到医院检查。没想到一查,竟是这么严重的病症。现实逼着吴家做出是否要进行血透的决定。

  血管老化,血透有生命危险。“医生三次催我签字,但我实在不敢签,想是想他活着,但是又怕这根管子下去,人一下子就没了。”吴秀全低头说道。最后,是吴秀全的大儿子签了字。

  在刚做完血透那几天里,吴乃宜脸上的气色又红润了起来,全家人都开心地一度以为,老人的命,是保住了——但吃了这么多苦,花了这么多钱,噩运还是将手伸向了吴乃宜。每两天进行一次血液透析,一次血透需要500左右的费用。住院头10多天,老人的体重从45公斤直降到40公斤。

  在老人一再要求下,家人为其办理了出院手续。吴秀全说,虽然看病费用是靠医院、好心人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但父亲对病情绝望,实在不想再浪费大家的心意了。

  临终前,父亲交代儿子,要孝敬母亲,要诚信做人,要凭良心做事,谢谢所有好心人。

  生活虽苦

  他只流过两次眼泪

  自老人从医院被接回家的那天起,所有子女都赶回苍南马站老家,轮流照看老人,他们心里深切盼望着能再帮老人过一次生日,陪他再好好吃上一顿年夜饭。

  在孙辈眼里,吴乃宜是闻名全国的诚信老爹,私底下也是个“倔强”的爷爷。

  孙子吴华进的童年都是跟爷爷奶奶度过的。在他记忆里,有好吃的,爷爷都会留起来给他们兄弟姐妹几个,如果他们得了点小病,爷爷就会很严厉地催他们去看病。“但他自己无论生再大的病,都坚持不去医院,这次也是我们‘连哄带骗’,最后身体真的扛不住了才去看的。”一想到老人家节俭的样子,吴华进满是心疼。

  爷爷还是名坚强的老者。

  吴华进回忆,他只见过老人哭过两回。一次是他的爸爸在山上摔伤昏迷,老人抹了一次泪,还有一次便是老人痛心地失去了3个儿子。“经历了这么多事,他老人家心里一定很苦,但他永远都不会表现出来……就算走前那几天常常在床上痛得缩成一团,也没掉过一滴泪。”

  一件百元外套

  是他一生中最好的衣服

  吴乃宜老人生前的大多数衣服都是别人送的,儿媳妇田晓玲好几次想给爸爸换身新衣服,却都被老人拒绝。“要是这样花钱,家里什么时候能过上好日子?”

  2013年1月,吴乃宜被评为“最美浙江人——2012年度浙江骄傲”,准备起身去杭州领奖。

   苦于实在没有一件“体面”的衣服,田晓玲夫妻俩便偷偷买了一身黑色的棉服送给父亲。从此,这件100元购得的衣服成了老人的心头好,只有在“重要场合”,才舍得拿出来穿,而这,也是老人这辈子拥有过的最好的一件衣服。

两本本子,详细记录了老人惦念的每一份人情       王建平/摄  

  田晓玲还向记者展示了两本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一笔笔善款及捐助人的信息,同时也记录着老吴家的欠债情况,时刻提醒着自己得早日还上。

  翻到最后一页,看到这样一段话,是父亲住院期间,儿子吴秀全写给父亲的:“爸爸,快过年了,我们回家吧?这是儿子的心愿。爸爸,全家人都盼望你早日回家过年。”

  在采访路上,我们见到不少形似吴乃宜的老者,他们同样有着被海风拂过的黝黑肤色,有岁月刻在脸上的深邃皱纹。我想到吴老儿媳妇田晓玲的一句话:“其实山里面的每一个老人都跟我爸一样朴实,如果他们欠了钱,也一定会还。”

  是的,“诚信老爹”虽走,但信义不灭;“诚信老爹”虽走,仍还有许多的“诚信老爹”,依然用朴素人性温暖着我们的生活。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