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诚信老爹”的前一天:天堂里 您不用欠债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4-01-23 08:57:06
核心提示:昨天是吴乃宜老人骨灰放置在家中的最后一天,今天,老人的骨灰将和三个儿子的衣冠冢一起,被葬到三澳村后山的坟墓中。

  温州网讯 苍南县马站镇霞关社区的三澳村,处于霞关港东面一片狭窄的海湾之上,如果不是因为这里居住着一个名叫吴乃宜的“诚信老爹”,或许很难让世界将目光投向这座偏僻的小渔村。

  昨天是吴乃宜老人骨灰放置在家中的最后一天,今天,老人的骨灰将和三个儿子的衣冠冢一起,被葬到三澳村后山的坟墓中。

  昨天14点:记者来到三澳村时,这座村子依然如往常一样,安静得只听到风吹蒿草的“沙沙”声。

  14点45分:记者从吴家的老屋,沿着蜿蜒的小路向老人的灵堂走去。这条路,是老人生前经常行走的,小路的尽头,通向海湾内的柳垅沙滩,老人年轻时,会从这条路走向沙滩的渔船,前几年吴家人忙于偿还旧债的时候,为了拣废品卖钱,他伛偻的身影,也会在这条路上往来。而此时此刻所能看到的,是一朵从花圈上掉落的白花。

  14点50分:与前两天相比,新添的两盏白炽灯,让灵堂不再显得昏暗,伫立门口,能看清堂前吴乃宜老人的遗像。老人的儿子吴秀全说,这张照片他不是很满意,是从老人住院期间和孙女合照剪裁出来的,但也没办法,老人生前,一直没精力和时间去好好照张相。吴乃宜的老伴蔡细梅独自坐在灵堂前,看上去比前几天又苍老了些,有些散乱的白发,也没有好好梳理,她喃喃地用本地方言对着吴乃宜老人的照片说着什么,虽然听不懂,但依然能感到声音有些沙哑了。老人的儿媳妇田晓玲站在一旁,有些担心地看着老太太:“妈妈这几天经常这样,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

  15点:在灵堂前静静站了一会儿,吴秀全提着一桶碎石子吃力地走了进来,“后面这块地太乱太脏了,就铺点石子,这样你们踩过去,就不会把鞋弄脏。”这时记者才发现,灵堂前的空地,还有外面的坡道,都已经盖上了一层细细的石子。“这几天来的人多,所以就大家帮忙挑来石子铺上,不然太脏了,感觉有点对不住来看我爸的人。”

  15点10分至16点30分:灵堂前一大堆人,围着一块大木板叠黄纸,有老人的宗族兄弟、孙女以及周围的邻居等。吴秀全说,这是农村的习俗,亲戚朋友都会来帮忙。64岁的施克花也是其中之一,他是吴家人的老邻居,他说,这次要叠的特别多,不仅是给老人的,还要给他已故的三个儿子,“以后可以不用欠债了”。

  16点45分:夕阳西下,吴乃宜老人的老屋前,摆上了两桌饭食,五菜一汤,但是椅子不够,来帮忙的人便站着吃完了饭。已经60多岁的谢月娥忙着端菜端饭,等大家吃完了,又抢着端起空碗去洗。谢月娥曾经是吴家的债主之一,她说,对吴乃宜老人,她既同情又佩服,所以这几天都会来帮忙烧火做饭,早上吃过早饭就来,晚上洗好碗才回去。

  20点:整个三澳村,已经沉浸在黑暗和清冷之中,只有吴乃宜老人的灵堂还亮着灯光。吴秀全在衣服外头加了一件外套,从晚饭之后,他就一直坐在灵堂外,第二天,这里或许会来许多人,而现在虽然只有几个人了,可也是吴乃宜老人在家的最后一个夜晚。他说:“今天晚上,就这样陪着我爸。”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