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入学高1新生将执行新高考方案 外语或1年多考

2014年01月25日 05:45:18来源:华西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华西都市报:2014年我省将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高考、外语一年多考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全省高考改革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向社会公布,力争2017年推广实施。这就意味着,我省今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执行新的高考方案,综合素质评价将在高考招生录取中占有一定比重,外语或将实行一年多考。

  昨日下午,我省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总结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安排2014年教育工作。对于备受关注的下一轮全省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根据教育部“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高考、外语一年多考等“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今年秋季向社会公布,力争2017年推广实施,2020年前基本形成新考试招生制度。

  新方案今秋公布2017年推广实施

  推进教育改革,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是重中之重,高考改革更是备受公众关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将“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在此前的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表示,将出台“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5个配套“实施意见”。

  据昨日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今年,我省将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5个配套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秋季开学前向社会公布,力争在2017年推广实施,2020年前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

  2014年高一新生将执行新高考方案

  根据会议公布,我省新的高考改革实施方案,力争于2017年推广实施,这就意味着,今年我省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会执行新的高考方案,而已经在校的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并不会受到影响,仍然是执行现行的高考方案。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改革后的高考方案,在高考招生的录取中,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将占有一定比重,但具体比例还没有确定,“这个比例应该还不小。”相关人士透露说。根据教育部对2014年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今后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将“以记实方式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逐步使之成为评优升学的硬性要求”。这就意味着,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除此之外,扩大高校自主招生范围,也将成为新高考实施方案中高考招生录取的重点之一,“但是具体怎么扩大,还在研究之中”。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

  原标题:2017年我省高考或实行外语一年多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