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温商回归先进表彰大会:温商回归 策马奔腾

2014年02月07日 06:42:2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全年引进内资到位资金410亿元,同比增长94%;全年新引进项目467个,总投资1027.38亿元,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

  温州网讯 这个春节,温商黄秀曼有点忙。返乡投资的他,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家居运营第一品牌——红星美凯龙,倾力打造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温州1号店。现在正为商场装修的最后阶段而冲刺。

  黄秀曼是温商回归的一个缩影。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的号召下,商行天下的在外温州人,陆续返回温州考察投资、兴建项目。

  市经合办(招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全年引进内资到位资金410亿元,同比增长94%;全年新引进项目467个,总投资1027.38亿元,双双取得历史性突破。

  温商回归已成为助推我市振兴实体经济、开创赶超发展新局面的主力军。

  回归——家乡的呼唤

  温商回归,是民营经济之都的召唤。

  民营经济是温州经济之本,实体经济是温州经济之基,中小企业是温州经济之源。

  然而,近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等多方面影响,温州实体经济遭遇了发展阵痛;放眼四周,兄弟城市标兵渐远、追兵渐超,温州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反躬内省,唯有固本强基,赶超发展,方能再创辉煌。

  为此,市委市政府将振兴实体经济列为温州当务之急,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基石,着力推进“温州人经济”向温州经济回归,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

  温州振兴实体经济竞争力是什么?力量之源在哪里?答案在于温商。

  温商是温州赶超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温州重振雄风的独特优势,也是温州创业创新的活力源泉。

  目前,全市约有245万温商在国内外经商,形成了庞大的温商网络。在温州转型发展的新起跑线上,他们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是不可或缺的“健将”。

  去年,我市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并把促进温商回归工作作为重中之重。9月,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召开全市温商回归动员大会,部署温商回归工作,为温商回归擂鼓相迎。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还多次专题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招商的实施意见》《温商回归功勋(先进)人物评选办法》《温商回归“百名领头雁工程”实施意见》等政策,从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招商流程、强化要素支撑、营造招商氛围等方面为温商回归铺平道路。

  这一次次会议,一项项政策,一个个动作,足见市委市政府力促温商回归的决心,足见家乡盼望温商回归迫切愿望。

  今年是我市深入实施“十大举措”、推动赶超发展的落实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开局之年。在全年实施的三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中,“以温商回归为重点,扩大有效投资”被列在首位。

  积极实施“温商回归三年(2014-2016)超三千亿工程”,组织异地温州商会分期分批回乡考察投资;实施“百名领头雁工程”,激励更多的领军企业和综合实力强的温商回归投资等方面,并形成温商创先争优新局面。

  回归——温州的底气

  曾经,因为资源要素匮乏,交通落后闭塞,向往富庶生活的温州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闯荡。不过,今非昔比,经过近些年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软硬环境改造工程的实施,温州总体投资环境已然大为改观。

  论交通,高铁贯通南北,机场升级扩容,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深水港口起锚远航。温州正日益成为浙南闽北的交通枢纽,人流、物流、信息流渐渐向这里聚集;

  论环境,温州依山傍水,坐拥山海,气候宜人,物阜民丰。随着治水和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活动的推进,温州城市将更绿、更整洁、更有序,市容市貌显著改善,同时,审批制度改革和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深化,政府服务水平也在大力提升;

  论机遇,金融综合改革、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以及民政、民办教育、社会资本办医试点等,都为温商赢取红利提供了先机;

  论要素保障,瓯飞一期工程加快推进,9万亩浅滩二期围垦工程也已列入“十二五”省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再加上被列为国土资源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温州正告别缺地历史,为温商投资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论投资平台,正着力建设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滨江商务区、各地兴建的小微企业园,都是温商回归创业的广阔平台;

  ……

  一切的改变,都为温州吸引温商回归奠定了充足的底气。

  新疆温州商会会长黄宣钱说,制约温州经济发展的土地等问题,通过围海工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温州的招商机制、招商热情都体现出了对温商回归的重视,为他们落叶归根创造了良好氛围。

  赣州温州商会会长毛信吉也是温商回归大军中的积极分子:“现在的投资环境比起过去确实有很大改善,不仅办事态度好了,而且流程简单了,效率也高了,正符合我们返乡投资的心意。”虽然因长期在外发展,对家乡反而有些“陌生”,但因为有关部门专人为项目服务,全程代理审批,落实得很快,他返乡投资的公司很快就成立了。

  在去年的努力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做好温商回归项目落地的“后勤服务”;全程跟踪推进温商回归项目落地、进场、建设直至竣工投用;开展重大签约项目集中攻坚月活动,实施专项督查,大力推进项目进展。

  回归——温商的共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黄秀曼在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之际,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的号召,返乡投资兴办实业,倾力打造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温州1号店,总投资10亿多元,预计于今年三四月份开业。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5亿元。

  谈及回归投资的感想,他由衷地说,温州是他土生土长的家乡,每个远行的温州儿女都有一份深沉的恋家情结,投资家乡是他表示热爱家乡的方式之一。

  人行天下,心系桑梓,是在外温商共同的心声。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激励更多温商加入了回归的潮流。

  正如当初抱团闯市场一样,如今在外温商又以同样的方式,结伴返乡考察投资。去年温商及各类投资商来温投资考察400多批次,1万多人次,尤其是9月份以来,共有5批温州商会抱团回乡投资考察,规模较大,对接成熟,成效显著。

  昆明温州总商会组团回到温州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十余个,涉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预计总投资达150亿元;苏州温州商会组织40多名温商来温考察项目,签订了三年回乡投资300亿元的合作协议……在2013年,温商如此大阵容返乡考察投资的现象,并不少见。

  伴随温商归途的密集步伐,一个个新项目在瓯越大地落地生根。总投资5亿元的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泰顺文祥湖生态旅游休闲园项目顺利签约;“温商万鼎鞋世界”启动我市首个O2O电子商务鞋业交易平台;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摘得铁路温州南站前黄金地块;瑞安万松城市综合体顺利推进……

  不少温商回归带回的项目“高端、大气、上档次”,涉及装备制造、汽车、新材料、循环经济、电子信息、现代农业、城市综合体、重大科技人才机构项目和新型金融项目等众多新兴领域。这些新项目将汇聚成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继往开来,循着2013年温商回归的密集足迹,在农历马年的征程里,温商回归还将策马奔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林乃鹏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