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今年金增敏要奖治水功臣

2014年02月11日 09:39:02来源:杭州网 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等有机会回去看看。”金增敏说,要是河水真治理好了,他也可以奖励治水的有功之臣。不过,是否治理好不是拿个数据就行的,“要老百姓都说好才行。”

  金增敏是瑞安市仙降街道金光村人。多年来,他在甘肃做眼镜、房地产生意,后来收购了杭州毛源昌眼镜公司。

  去年2月16日,正月初七。金增敏和所有的游子一样,过年回家看看。令他痛心的是,儿时游泳、母亲洗衣服的金光河布满了垃圾,臭气熏天。

  “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他的一条微博,激起了千层浪。

  游泳不是他的本意,他只是想引起重视,只是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

  又是一个新年。如今,金光河已经成为当地河道治理的典范,正变得越来越干净。

  金增敏:

  真治理好了将奖励治水功臣

  这一年,金增敏的人气旺了很多。微博粉丝近10万,有人把他搬上了百度百科。

  这一年,金增敏和环保结了缘。他在微博里经常关注环保事件,尤其温州当地的。

  昨天,在电话里,金增敏说他会持之以恒地做环保,“至少自己的生产线不会乱排放。”

  接触环保久了,他开始更客观、全面地去看待环保工作。他觉得,“做环保压力很大,要做好很难,这不是小众的事情,需要全民参与。”“尤其公民的环保意识很重要,脏乱差的环境造就老百姓乱倒垃圾,反之亦然,这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

  今年春节,金增敏没有回来。他的家人陆续搬离了金光村,回来的次数也就少了。

  虽然没有亲眼所见,但从村民的口中,他也听说金光河变好了。

  “等有机会回去看看。”金增敏说,要是河水真治理好了,他也可以奖励治水的有功之臣。不过,是否治理好不是拿个数据就行的,“要老百姓都说好才行。”

  去年整改前的金光河(左侧4图),现在的金光河(右图)

  金光河现状:

  河面干净了新建了河堤、栏杆、廊桥

  春节前夕,金增敏说让记者替他回家看看,到时跟他讲讲家乡环境的变化。

  正月初八,记者来到金光村。仙降街道是全国胶鞋基地,金光村也在其中。

  村里居民楼的1楼依然遍布制鞋作坊。不过,1年前路边随意倾倒的垃圾不见了,路面整洁了很多,每隔一段路设有垃圾桶和垃圾集中倾倒点。

  金光河约8米宽,如今面貌焕然一新,河面上只有零星的塑料袋等垃圾,河水算不上干净,但不再污浊不堪。

  河岸两旁的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岸边铺了3米多宽的水泥和大理石。

  85岁的村民金步光正坐在廊桥上休息。“以前没人清理,垃圾越倒越多,不成样子。现在河里干净了,大家更注意了。没人再往河里倒垃圾,偶尔有塑料袋也是风刮进去的。”

  金步光说,河堤、栏杆和廊桥都是新建的,村民们为了建廊桥,集资了70多万元。“现在老人们经常坐廊桥里乘凉,生活舒心多了。”

  全民治理金光河

  在仙降街道副主任陈学看来,对金光河的曝光是件好事。“曝光虽然带来很大压力,但也是动力。上下都重视了,正好以此为契机,加强整个街道的治水力度。”

  仙降街道做好了布局:以金光河为典型,带动其他河道的整治;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金光河的整治工作分5步进行:第一步清理总长550米的河面,打捞出8000余吨的垃圾。

  第二步拆除违章建筑,共拆除住宅、作坊10700平方米,疏散330人。

  第三步清淤、拓宽河面。从去年4月到7月,共挖走了8900立方米的淤泥。

  第四步,修缮堤岸,修建栏杆、廊桥、绿化带和人行道等。

  第五步,从去年8月开始,投入150万在沿岸安装了800米污水管道,同时配备2个生态净化池。在统一的污水处理厂尚未完工的情况下,这套装备可以起到初步的净化作用。污水经2次净化后排入飞云江。

  据陈学介绍,金光河治理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投入500多万元。“这些钱有村集体的,有村民集资的,也有小额政府拨款。”

  仙降街道一年治水花了2000万

  仙降街道共43条河道,总长约85公里。去年一年,全街道治水花掉了2000多万元,超过往年的10倍。

  如何让河道长期保持干净,而不是一阵风?仙降街道做了一些探索。

  街道每年出60万元,用于整个街道河面的日常保洁,具体保洁工作由环卫所操作。陈学说,这样做是有深意的,“环卫工人原来负责路面清洁,为图省力经常有人把垃圾直接倒河里。现在都归他管了,倒下去还得自己捞上来。”

  去年上半年,金光村15亩民工公寓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疏散了住在河边违章建筑里的务工人员,得把他们安置到统一、规范的地方去,不然早晚住回来,还是乱扔垃圾。

  村里的联防队原来是管治安的,现在有了新职能:制止、教育乱倒垃圾行为。另外,每个村派一名村干部专门打“小报告”,比如环卫所保洁不到位,随时向街道汇报。

  胶鞋厂老板相约下河游泳

  仙降街道有2000多家企业,以胶鞋、箱包企业为主。

  金光河被曝光时,当地的胶鞋企业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胶鞋企业的老板们在“喊冤”的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

  当地胶鞋厂老板王高勇坦承,“厂里外来员工比较多,以前缺乏管理,乱倒生活垃圾的情况确实存在。”

  去年,很多企业加强了员工的管理。此外,企业的废料都进行了压缩、打包处理,统一清运。

  “自己住的地方,谁都希望环境变好。”王高勇说,经过商议,当地的一些胶鞋老板决定今年正月十八集体下河游泳,“利用这个事情让政府更重视,也给他人激励,给自己约束。”

  游泳的河道选在仙降街道办事处附近的东河。东河以前也是垃圾河,从前年开始整治,现在水质大大改善,但离可游泳还有一定的差距。

  王高勇说,“水脏点没关系。我们就是为了亲身感受,然后向政府部门提建议,促进水质改善。”

  [金增敏微博]

  2013.2.16 15:45

  这就是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全国最大数量)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求关注。居民癌症患者高得离谱,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

  2013.2.19 13:35

  瑞安仙降鞋厂现状污染这么严重环保局负主要责任,用化学原料生产的鞋工厂不做环境评估,才会造成乱排放工业污水,有毒粉尘没做任何处理直接排放,造成周边空气臭气熏天,居民患癌症离奇高,强烈要求环保局对空气及河流进行监测,还百姓安全家园。

  2014.1.4 23:10

  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游泳激起温州全城治水\这件事已过去快一年了,引起上至习主席,下至老百姓强烈关注,至今还有不少媒体采访我,收到了很多百姓和环保人士来信赞,也收到不少恐吓电话,虽然一年没回家但听村上乡亲们说变干净了,感谢媒体感谢全国网友推动让我的家园变美丽了。

  2014.1.17 1:52

  浙江省两会李强省长多次提起五水共治,河长制对各级政府(河长)考核是个挑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甘凌峰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