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气温都“冰点”了 他们不顾一切往水里跳

2014年02月12日 08:18:01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救援人员将陈女士救上岸。

陈女士从车内脱身,等待救援。 通讯员 杜永浩/摄

救人后的吴建珊被拉上岸。通讯员 赵小鸥/摄

  一对母子连人带车掉进河里后——

  市民郑晓南、附近保安伸援手砸出“救命洞”,搭起“应急梯”

  妈妈开车送儿子上学途中出意外,母子连人带车掉进河里。热心市民郑晓南、附近企业保安等人见状找来榔头,汽车挡风玻璃被砸出一个大洞,被困母子脱险。昨天,获救女子的丈夫丁先生说,希望通过媒体感谢前天在永嘉瓯北报喜鸟集团附近路段及时伸援手的热心人。

  车辆进水往下沉

  母子打电话求援

  前天上午6时许,家住永嘉瓯北的陈女士开车送儿子小丁去上学。他们途经报喜鸟集团附近路段时,车子突然失控撞向路边。陈女士说,当时她踩了刹车,但车子还是冲过了护栏,直接掉进河里。

  陈女士说,当时他们都系了安全带,在碰撞、坠河过程中没受伤,但车子掉到河里后,先是慢慢下沉,紧接着车里就进水了,车门也无法打开。

  “不知道什么时候,车子开始稳住不往下沉了。”陈女士说,正在读高三的儿子见此情形,先冷静了下来安慰她不要太担心。接着,她拿出手机拨打丈夫的电话求救,儿子则拨打110求助。为避免车辆再往下沉,两人在车里不敢动弹,等待救援。

  砸玻璃,搬“应急梯”

  众人救,母子终脱险

  “我接到电话,穿着睡衣就冲出去了,一路上顾不上什么红绿灯了,开车到现场就用了几分钟。”丁先生说,他赶到时看到,车子在河中离岸边1米左右的位置,已快沉到水底。

  丁先生说,当时路上行人不多,他将自己的车停在附近的十字路口,希望引起别人注意来帮助他们。同时,他拦车求助。这时,一辆车被拦下,驾车的小伙得知情况后,表示愿意帮忙救人。

  小伙子名叫郑晓南,永嘉岩头人。他说,当天送朋友去机场回来时,正好路过事发地。他看到车里的两人正在用脚踹玻璃,情况很危险,便决定下河救人。

  当时,气温在0℃左右。郑晓南说,下河后他感到刺骨的冷。丁先生找了砖块,在河里用力砸前挡风玻璃,希望能砸出洞救出家人,但没有成功。郑晓南见状,返回岸上寻找硬物,在附近一企业保安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一柄榔头。很快,车辆副驾驶座前面的挡风玻璃被砸出一个大洞。

  郑晓南和丁先生在河里救人,岸上的人也没闲着。

  上班路过此处的一名姓章的小伙子和保安师傅一起,从一家企业里借来竹梯,他们把梯子一头架在岸边,另一头伸向河里。

  先从车里出来的小丁通过竹梯顺利上岸。陈女士从挡风玻璃被砸出的洞中出来等待救援,但因淤泥太深,竹梯深陷其中无法拔出,陈女士上岸遇到困难。

  正在这个时候,消防队员赶到。他们用六米拉梯架设出一条“应急天梯”,陈女士顺利上岸。

  “他们回家洗了热水澡之后,都没有大碍,孩子也回学校了。”丁先生说。

  女子轻生跳进飞云江后——

  交警吴建珊游百余米施救渔民扔救生绳,女子获救

  前天中午,瑞安飞云江大桥上,一名女子跳江。接警赶到现场的瑞安交警安阳中队民警吴建珊,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人。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子终于被救上岸。目前,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扑通”一声,轻生女子跳江

  前天中午12时许,瑞安飞云江大桥上车流繁忙。大桥一侧,一名穿黑衣服的女子,正在攀爬1米多高的栏杆。

  这一幕,被乘车经过的王师傅看到了。

  “不好,有人要跳江了。”王师傅赶忙让车停靠路边,下车跑向女子。还没等王师傅到达栏杆边,女子已经跳下去了。王师傅说,他听到传来的“扑通”一声。从桥上往下看,只看到江水中有一个人头在浮动。他赶紧拨打了110。

  不畏严寒,民警下水救人

  接警后,瑞安交警安阳中队民警吴建珊第一时间赶到飞云江大桥上。

  “往东,快!”轻生女子很快被发现。吴建珊马上乘警车赶到瑞安外滩彩虹桥附近的码头。此时,女子已被水流冲到了码头附近的江面上。

  吴建珊拿起一个救生圈,脱了外套,跳到江水里。

  入水瞬间,冰冷刺骨的江水让吴建珊不禁打了个寒战。“当时就觉得好像是被针刺了一样,然后就冻得没感觉。”吴建珊说,好在他平时经常锻炼,在呛到两口江水后,便很快反应了过来,朝女子所在方向游去。

  水中的女子离码头有百余米远,江风和潮水都在使劲地将吴建珊往岸边推,使他游向女子的难度加大。

  协力救援,渔民扔出救生绳

  终于靠近该女子了,吴建珊把她的颈项托出水面。

  这时,一艘渔船驶到救援现场,船上渔民向水中扔出了救生绳。

  吴建珊一手拽着轻生女子,一手拉着救生绳将女子上身捆了个严实,在渔民的帮助下徐徐靠近渔船……十几分钟后,女子终于被众人拽到渔船上。在采取急救措施后,女子吐出多口江水醒来。她冻得全身僵硬,脸色发紫,反应过来后捶胸大哭。

  由于渔船离岸隔着50余米宽的滩涂,无法第一时间靠岸。民警便将女子抬上担架,通过停靠在江岸边的十多艘渔船“接龙”将女子护送至岸边。停靠在岸边的120救护车随后将女子送医。

  经了解,轻生女子姓潘,瑞安人,今年30多岁。另据瑞安市公安局安阳派出所民警称,潘某始终不肯透露跳江原因,就连她的父母也不知道女儿为何跳江轻生。

  夫妻吵架女方赌气跳河后——

  中年男子入水救人不留名

  女子与丈夫吵架后赌气跳河,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路过发现,下河救女子上岸后默默离开。近日,平阳鳌江发生这样一件事。

  事发当天中午,平阳县公安局鳌江镇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鳌江镇新河路公园有一名女子跳河。民警赶到现场时,跳河女子已被一位好心人救起,民警立刻将女子送往医院。由于救援及时,该女子并没有生命危险。

  附近的住户说,该女子从当天上午开始就一直在公园里,时而坐在长椅上发呆,时而在河边徘徊,看起来情绪很低落。中午12时许,女子走到河边,纵身跳入河中。一名男子路过此处见状,连衣服都没有脱便跳进河里,将女子救上来。

  经调查,跳河女子姓王,28岁,重庆人,和丈夫李某在鳌江镇务工。当日,王某因琐事与丈夫争吵后赌气离家,在公园徘徊产生轻生念头。李某得知此事后,立刻到医院照顾王某,两人终于重归和好。

  民警介绍,跳河救人男子是鳌江镇横店村人,但具体身份信息尚待确认。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陈东升 郑荣 通讯员 赵小鸥 何蓓蓓 施昌晔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