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丐帮”刻公章扰婚嫁 没给300元你就不用讲

2014年02月14日 14:13:1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红纸贴上门,没给300元就不用讲,警方已传唤“丐帮帮主”

  温州网讯 金庸小说中的“丐帮”声名远播,无人不晓,他们耍着打狗棒,有着行侠仗义之举;而在苍南县龙港镇,一群自称“龙港丐帮”的人,却趁人家办喜事时,听候“帮主”一个电话,往往会在新人家门口贴起一张标志性红纸,上面印着“龙港镇主办”“龙港丐帮老大”等字样,强行乞讨、滋扰他人。而对于当地丐帮的调查,这已是第二次了。

  2012年5月,记者曾在龙港蹲点采访数日,揭开了“龙港丐帮”强行乞讨的黑幕,使其受到警方的重拳打击。但令人意外的是,时隔一年多后,“龙港丐帮”竟重出江湖,手法如出一辙。本月10日,记者根据当地居民反映的情况,再次赶赴龙港,直击“丐帮”强行乞讨乱象。

  “丐帮弟子”4次强讨420元 新人不堪其扰跑着去酒店

  据家住龙港镇的蓝小姐说,2月5日(农历正月初六),她的姐姐大婚。结婚前一天,家住龙港西一街的姐夫家门口,就被两拨人先后贴上了“龙港丐帮”的红纸。先来的是一拨自称“本地帮”的乞丐,他们“道喜”称:“给300块钱,就不会有人来骚扰。”经讨价还价,姐夫给了220元。可没过多久,又有一拨人来了,他们自称“外地帮”,说是“龙港丐帮就那么两派,给钱后保你结婚当天顺顺利利”。姐夫怕麻烦,又给了对方180元。

  结婚当天,蓝小姐前去当伴娘,当她们从姐夫家准备去酒店时,发现“丐帮”两名“弟子”堵在楼梯口,拦住他们的去路。之后,又陆续来了七八个人站在楼下空地上。姐夫问:“昨晚不是都给过了吗?”对方有的说“那不是我们”,也有说“没分到钱”,摆出一副“不给钱不让路”的架势。

  蓝小姐说,因为要赶“吉时”去酒店,姐夫只得又掏出120元给这些“弟子”。为了防止还有其他“弟子”闻风而来堵路、拦婚车,他们一队人几乎是一路小跑去了酒店。

  他打着快板说:

  “没300元不用讲”

  他明码标价上门来“谈判”

  在龙港镇柳南路的一个小区里,记者发现一户人家悬挂着气球、张贴着喜字,记者敲门询问得知,户主林先生于2月7日刚刚办过喜事,而讲起“龙港丐帮”,他仍一脸气愤。

  林先生说,结婚前一天,大门口同样被贴上了两张“红纸”,他看完随手就给撕了。结婚当天上午,一伙自称是“本地帮弟子”的乞丐,一早就上门要走了102元,不一会,“外地帮弟子”也要走了102元。

  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住在柳南路的陈先生。他说,他也是2月5日结婚的,结婚前一天,一名衣衫褴褛、自称是“外地帮张帮主”的人,在大门口贴上“红纸”,还上门找他“谈判”,说是“代表弟子们来讨喜”。讨价还价后,双方谈好320元成交,条件是结婚当天不会有人来骚扰,事后付钱。可次日一大早,就有两名“弟子”站在大门口使劲敲打快板,有个亲戚掏出20元给他们,他们不屑一顾地说:“没有300元不用讲”。亲戚们觉得,一旦给了他们钱,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弟子”来要钱,所以坚决不同意。对方敲了一个多小时后,最后骂骂咧咧地离开了。到当天晚上,“张帮主”又来了,他说早上来讨钱的是其他派系的,他们已经遵守承诺没来骚扰。陈先生不胜其扰,最终给了他320元。

  在走访中,还有多位当地居民说,他们近期办喜事时,都有着被“龙港丐帮”骚扰的经历,被索要的金额从100元至500元不等。对于这种风气,受访居民都表示深恶痛绝。

  自称“统一收费是便民服务”

  警方传唤“龙港丐帮李帮主”

  当天,记者将情况向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反馈后,该分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传唤了“龙港丐帮”中的一名“李帮主”。“李帮主”说,他是本地人,平时以捡破烂为生。当地有讨喜的习俗,为了避免过多“同行”反复骚扰办喜事人家,所以他们组织了“龙港丐帮”,由“帮主”出面“统一收费”,然后再分给大家,这也算是一种“便民服务”。之所以贴上红纸,就是为了提醒“同行”:这里已经要过了。至于为何仍然有人反复去要钱,“李帮主”称:“有可能是其他‘派系’,也有可能是底下人不听话。”

  警方表示,对“李帮主”的情况,将作进一步调查。

  警方提醒 遇到强行乞讨可以录像取证

  警方表示,实际上,他们接到关于“龙港丐帮”的报警少之又少,这可能是一些新人在大喜之日报警,觉得比较麻烦,一些乞丐就是抓住了他们的心理,才肆无忌惮。接下来,警方将会有针对性地加强巡逻,对于强行乞讨行为坚决予以打击,触犯法律的,依法严惩。

  新人如果遭遇类似情况,请及时报警;如果现场不方便报警,可以对这些人的强行乞讨行为进行录像取证事后报案,警方也可将此作为证据进行查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殷诚聪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