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的难”如何破解 委员:禁止高峰期交接班

2014年02月20日 07:14:18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出租车作为城市的形象窗口之一,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除去饱受诟病的车况脏乱差外,高峰期打的难,更是不少市民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上午8时30分,下午5时30分,这两个时间点,或许你正赶着上学、上班、约会、赴宴、接孩子。而左等右等,等到花儿也谢了,还是打不到车,让人直跺脚、干着急。

  打的难究竟难在哪?有何对症良药?这个老大难问题,再次引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

  政协委员提交提案:

  《关于解决市区高峰时段乘出租车难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钟建芬向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解决市区高峰时段乘出租车难的建议》的提案。她通过对出租车公司、司机的调查走访及对营运数据的跟踪分析,发现主要是因为高峰时段市区道路拥堵严重,此时出租车需求量暴涨、周转率大幅下降,导致了打的难现象的发生。

  钟建芬建议:

  一、设置临时停靠点。在市区范围内将现有经营性的停车位,安排部分作为高峰时段出租车免费临时停靠点;在人流量较集中的路段和一些医院、商场、学校附近设置相应的停靠点。

  二、解禁部分公交专用道。允许出租车在高峰时段使用公交专用道,以提高出租车在拥堵路段和路口的通行速度。

  三、建立考核补贴机制。行业主管部门对各出租车企业进行考核,从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对考核优秀的出租车企业和车辆进行补贴或奖励。

  四、禁止高峰期交接班。行业管理部门对出租车企业每月进行服务综合排名,并设置高峰时段出租车交接班考核项目,对在高峰时段有交接班行为的出租车公司进行扣分。

  市民:的哥总以交接班为由拒载

  市民王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家住鹿城西片,有一个10岁的女儿。每天上下班时间,她都要接送女儿上下学。她说,上班时间正好是早高峰时段,因为要一手牵着女儿,一手拿着自己的包和女儿的书包,搭乘公交车不太方便,就想着打的。“住在郭公山西边,打的那才叫一个郁闷。通常等个10分钟,也不见得有空车经过,而且一坐上出租车往市中心路段开,就堵车了。后来我发现,有时候还真不如搭公交来得快。”

  王女士说,市区部分路段拥堵、司机对目的地挑三拣四是造成打的难的重要原因。“一说是那些容易堵车的目的地,的哥总以交接班为由拒载,或尽量绕远路避开易堵路段。如果说的目的地是动车站、机场,的哥就会自己定价,拒绝打表,那时候不按他开的价码给,就坐不上车了。”

  的哥:高峰期开到拥堵路段是亏本生意

  牛师傅是安徽人,开了近10年出租车。他说,遇上早晚高峰期,尤其是傍晚,上班族、学生都在同一时间打车,正巧出租车也在这时候交接班。一边,顾客需求量大了,另一边,可供给的出租车少了,自然就更不容易打到车了。

  “交接班时间也不是我们定的,我们也没办法。如果调整交接班时间,正好错开高峰期,我也没意见。”的哥陈师傅透露,傍晚高峰期,确实有一些司机以交接班为由故意拒载。“叫我开到那么堵的地方,或者叫我开到偏远的地方,明摆着被堵在路上或者开空车回来,这样的亏本生意怎么做?”

 [1] [2] [3] 下一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见习记者 朱婳婧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