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黑臭河、垃圾河清理验收标准出台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见习记者 夏灵犀 2014-03-05 16:47: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全省“五水共治”黑臭河、垃圾河清理验收标准(讨论稿)出台。记者联系温州市水乡办,工作人员称现已要求各县(市、区)在3月15日之前上报区域内的黑臭河、垃圾河,3月下旬将名单汇总,届时将在媒体上进行公示,接受市民监督。同时,水利部门也会派出人员进行调查摸底,以防黑臭河、垃圾河被瞒报、漏报。

  由于在征求意见阶段,扣分标准并未作详细规定,但对结果评定作了规定,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记者查看“垃圾河、黑臭河”填报表,发现内容罗列较详细,包括所在镇(街道)、河道名称、所在位置、长度起止点、河道问题、主要类型、对策、时间、责任河长等。

  垃圾河验收标准

  定性标准

  1.河面无成片漂浮废弃物、病死动物等;

  2.河中无影响行洪安全的障碍物、构筑物,河段未发现有沉船等障碍物;

  3.河岸无垃圾堆放,无新建违章建筑物(温州市已将此考核内容列入“三改一拆”),河道管理范围内无翻耕种植;

  4.河底无大量污泥或垃圾淤积,无影响水体黑臭的有毒有害淤积物;

  5.河道水流畅通,无断流现象,水体自净功能恢复较好;

  6.建立垃圾河治理工作台账;

  7.建立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包括落实保洁人员、经费与机制,明确河长及职责,建立巡查监管制度等。

  黑臭河验收标准

  A定性标准

  1.河面无成片漂浮废弃物、病死动物等;

  2.河道沿岸无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现象,河道无偷排暗管埋设,排入管渠要逐步建设公示牌;

  3.河道水体感观无异味,颜色无异常;

  4.河底无大量污泥或垃圾淤积,无影响水体黑臭的有毒有害淤积物;

  5.河道水流畅通,无断流现象,水体自净功能恢复较好;

  6.建立黑臭河治理工作台账;

  7.建立河道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包括落实保洁人员、经费与机制,明确河长及职责,建立巡查监管制度等。

  B定量标准

  每升河水中,溶解氧要不少于2mg,高锰酸钾指数要不多于15mg,氨氮不多于4mg,总磷不大于0.8mg,同时,河水透明度要大于20米。

  同时,以上指标要表明取样方法、次数、检验机构和检验方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