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曝毒水龙头续 经开区重拳整治非法加工点

2014年03月22日 20:47:26来源:温州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开展联合执法
展开地毯式排查整治

  温州网3月22日讯(记者 温婉)3月21日晚上,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水龙头里的秘密”为题报道了温州市龙湾区海城街道水龙头铅、锌含量严重超标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3月22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单位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对无证无照、贴牌伪劣水暖洁具非法加工经营点开展联合执法。

  此次行动由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带队,市质监局分管领导赴现场督战,海城街道、质监分局、经发局、公安分局、市政环保局、安监局、城管与执法局、工商分局、供电局、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共200多名人员,对海城街道辖区10个村进行整治,重点针对上涂、屿门2个专业水暖市场展开地毯式排查整治。行动中,对无证无照、非法生产经营点采取“三个一律”,即对无证无照的非法点一律取缔,对无证无照生产的问题成品和半成品一律扣押,进入市场的假冒伪劣产品一律下架扣押,坚决取缔捣毁一批无证无照、破坏环境、违法搭建的非法生产点。对有证照合法生产企业,凡是不符合安全、环保、消防条件的,则实行关停、限期整改、严格验收,整改不到位的不准生产经营。此次行动,共检查102家水暖洁具生产经营加工点,发现存在问题16家,查封停业整顿2家,限期整改14家。

  据悉,海城水暖洁具行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一个个家庭小作坊起步,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成为国内三大水暖卫浴基地之一。目前,海城水暖卫浴生产企业461家,个体户1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25家,201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亿元,从业人员1.8万余人。

  目前,我国关于水嘴中铅析出要求的标准主要有1个国家标准GB 18145-2003《陶瓷片密封水嘴》和3个行业标准JC/T 1043-2007《水嘴铅析出限量》、QB 1334-2004《水嘴通用技术条件》、HJ/T 411-2007《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水嘴》,这些标准对水嘴成品中铅等重金属含量并未做相关具体要求。因此,以往历年的国家各级监督抽查未对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

  2013年,上海质监部门曝光国内外品牌水嘴重金属含量的问题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相关部门也积极开展标准修订。据了解,新标准将于今年9月份实施,标准中将对厨房、脸盆水嘴中铅等重金属含量做出强制要求。

  为杜绝水龙头市场乱象,下步,我市质监部门将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开发区将加大行业整治力度,质检部门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综合管理,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政策扶持;工商部门加强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坚决取缔打击无证照企业;环保部门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监管;安监和消防部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管理;经发部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技术改造,推进企业整合重组,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海城街道借机加强水暖行业集群提升研究。

  还将建立健全举报查处专门机制,设立专项举报资金,加大非法建筑的拆除,推进水暖洁具行业综合治理。凡是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司法部门查处,凡是无证照的非法加工点一律列入黑名单。

  另外,针对此次水暖洁具质量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立即对食药机械、民用电器等重点行业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全面规范行业整合提升发展,加强产品质量管控,确保实现质量强区。

  相关链接:

  去年8月,温州市工商局在全市开展了流通领域水龙头、油漆、墙纸、窗帘布等质量专项监测,结果抽检的20批次水龙头全部不合格,部分不合格产品甚至属于行业内的知名品牌。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水龙头涂、镀层耐腐蚀性能不强,抽检专家介绍,这类不合格的水龙头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产生铜绿、黑色斑点或腐蚀,不仅严重影响美观,而且腐蚀后可能会带有铜绿等有毒成分,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工商部门建议,购买水龙头时,消费者应仔细查看水龙头电镀质量,好的电镀锃亮如镜,用手在表面按一下,手纹痕迹会很快消失,并且各铸件应无缩孔、裂纹和气孔等缺陷。此外,消费者最好向销售人员索要产品的检测报告书、品牌标志和售后服务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