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寻人,只为还债”带给我们的感动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作者: 2014-03-24 20:11: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今年的大年初六,浙江省永嘉县商人谢岩斌,千里迢迢来到广东省汕头市澄华派出所,寻求民警的帮助,查找两位债主辛扬德和林榜雄,为的是还掉17年前欠下他们俩的18万债务。(2014年2月18日《光明日报》)

  乍一看,估计有的人不敢太相信自己的眼睛,认为这条新闻一定是把债务人和债权人搞错了,从来只有千里追债的,那有千里主动的还债的。但结果证实就是这条不打折扣的真实新闻,这也让大家确实感受到我们这个社会的闪光之处,那就是讲诚信的人在我们这个社会并不少见,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还是好的。

  在当前社会,确实存在一些很不诚信的行为,像有的人故意借钱跑路,有的老板恶意欠薪,甚至有被称为“老赖”的人就是因为专门赖帐,这样的人虽然不多,但随着一些网络和媒体的大肆渲染,给整个社会带来的“负能量”却是不小,不仅伤害了他人的正当利益,而且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

  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本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为优秀的传统之一。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国人在迅速发达的市场经济熏陶下,在“一切向钱看”的错误思潮下,为贪图小利摒弃了最基本的传统和优秀的东西----诚信。或许有的人以为不讲诚信伤害的只是别人,自己是占了便宜。但从长远看,这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一个不讲诚信的社会最终每一个人都会是受害者。最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人与人之间产生了互不信任,互相提防,导致整个社会管理成本也必然增加。而一个社会“诚信”这两个字要倒下去很容易,但是要重新建立起就很难,必然要付出不小的代价,当年秦国因为整个国家诚信遭到破坏,商鞅变法也无法顺利实施,不得不花费千金在辕门立木,征求抱木的人,为的是重新建立诚信。因此,谢岩斌千里寻人,只为还债的事件除了带给我们感动之外,我们这个社会还有责任和义务去宣传这种诚信事件。

  也许有人认为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商人谢岩斌还债也是理所当然的,不值得去大力宣扬。是的,欠债还钱本是不值得过多的褒扬,但我们之所以为谢岩斌感动,是因为他们做出了诚信之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而人与人之间离不开诚信,当今社会又越来越缺少了诚信。一笔欠了17年的巨款放在今天,按常理而言,基本属于打水漂,就是债主上门取债也估计没有什么希望了,更不要说欠债的人会千里迢迢主动上门来还债。事后其中的一个债主辛扬德也曾经说到:“当我接到民警的电话时还不敢相信,觉得是天上掉馅饼。”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可以说,“千里寻人,只为还债”这个事件是堪称恪守诚信的典范,充满了社会的“正能量”,值得我们去推崇和表彰。(龚细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