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试水公益创投填补政府空白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瑞安日报记者 项乐茹 记者 杨世朋 2014-04-11 08:57: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感谢您来到我们的世界,要说改变我的人,您绝对是其中之一,千言万语,无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这是受助于瑞安市“社会散居孤儿心理健康提升计划”项目的孤儿小如(化名),写给辅导老师的内心独白。而这一计划的实施,得益于瑞安公益创投活动为该项目注入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瑞安市于去年放宽了社会组织登记条件,一大批公益社会组织得以正式登记。但是,资金短缺让这些草根组织在夹缝中艰难求生存,急需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为此,瑞安市于去年启动首届公益创投活动,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认购资金,作为公益组织发展的“第一桶金”,力求实现由“输血式扶持”向“造血式扶持”的转变。

  包括“社会散居孤儿心理健康提升计划”,瑞安市首批推出的10个公益创投项目,共获得30万元的认购扶持,其中有5个被企业认购。黑眼睛慈善义工队推出的“愿望树·关爱留守儿童计划”项目,被浙江天瑞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顺利为436名山区留守儿童圆梦,活动参与人数更是达到了上万人次。

  除5家企业各认购1个项目外,瑞安市慈善总会也认购了两个项目,瑞安市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资助了3个项目,其中两家企业还与社会公益组织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试水公益创投最直接目的,在于鼓励社会组织自行挖掘民众需求,并为民众需求量身定制公益服务项目。”瑞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在公共服务模式中,政府购买什么服务,民众就享受什么服务,而在公益创投活动中,作为主办方的民政局一改过去“包揽”的做法,由传统公共服务的执行者,转变为购买者、监督者和验收者。

  据介绍,此次公益创投推出的“老西山新乐园·西山慈善文化乐园”、“退而不休·退休老医生社区义诊项目”、“重拾回忆·爱心电影进农村社区计划”、“留住夕阳红·山区困难老人留影计划”等项目,均填补了政府公共服务部门无暇或无力涉及的领域,涵盖了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普通社区居民,接受服务对象超过5万人次。

  据悉,该市第二届公益创投活动也即将启动,此次将整合更多资源,并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项目实施进行评估、监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