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人养鸭欠下借款7.9万 看厕所14年还债7.6万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李玉燕 摄影记者 王人望 2014-04-11 14:08:50
核心提示:67岁的富林愚7岁丧父,11岁又没了母亲,腿部因幼时骨髓炎落下残疾。他早年养鸭时欠下7.9万元,之后他看了14年的公厕偿还了那7.6万元。
查看评论

  人物名片:富林愚,67岁,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孤寡老人,7岁时父亲去世,11岁又没了母亲,腿部因年幼时骨髓炎落下残疾。早年养鸭时欠下7.9万元,鸭瘟后,他看了14年公厕偿还了7.6万元。

  温州网讯 一座公厕,一张桌子,一些零钱,招呼着来往如厕的行人。这就是富林愚这14年来的生活写照。

  他没有妻子,没有儿女,背井离乡,唯一的牵挂是十四五年前欠下的7.9万元。借钱的时候,他许下承诺:“我一定会还钱的,我命还在就会把钱还了。”

  为了这个承诺,14年来,他不敢多乘车,没买过一件衣服,每月最多吃两次肉……他就像“愚公”一样,凭着一次2角钱、每天平均20多元钱的收入,将这些对他来说山一般的债务,在农历过年前共还掉了7.6万元。他本来想忍着残腿的痛再干一两年,把剩下的3000元债给还了,但腿实在太痛了。

  而叫他回家的居然是那些他仍欠着钱的债主,“回来吧,我们不要你还钱了。”这些债主都是邻居,他们派代表去把富林愚从瑞安鲍田接到文成西坑畲族镇梧溪村老家,住在外甥家,还给端水、送饭。

  知道富林愚的事情,雪君工作室为老人偿还剩下3000元债务,护国寺准备了米、油等慰问品和5000元慰问金,市文明办和温州市电视剧制作中心温州好人·寻找身边最美温州人栏目为老人颁发“温州好人”证书。

  记者也从富林愚和这些债主口中,得知这段现代“愚公”与好心邻居的故事。

  坎坷人生,欠下7.9万元

  记者:富老伯,您的腿是什么时候开始犯病的?

  富林愚:7岁那年吧,爸爸刚死,那年冬天我就开始生病,叫骨髓炎。11岁时,我妈又去世了,那年我腿开始不好走了。

  记者:那之后您怎么养活自己呢?

  富林愚:自己照顾自己啊。那时候生产队每个月会分给我大概30斤的粮食。天冷的时候,我一天吃两餐。天热了,白天长了,就只能吃三餐了。到了22岁,有个老裁缝找我当他小徒弟,我学了2个月,能帮别人补补衣服,做做短裤什么的,一天能挣一两块钱。年初到年末,能攒两三百块呢,交给生产队一年能分到360斤的粮食。

  就这样过了五六年,生意慢慢萧条,那时我想赚钱成个家,就跟另外两个人合伙养了40多条狗,可有次发洪水,狗全被冲走了。之后,我又开始养鸭,养了五六年,最多的时候养了200只鸭子。

  记者:7.9万元是怎么欠下的呢?

  富林愚:就是养鸭子欠下的。我自己没什么本钱,要买饲料没钱了,跟人借几百元,要买小鸭子没钱了,又借一些。我等鸭子大了卖出去以后就可以还钱了,可一次鸭瘟,鸭子全死了。我一算欠了7万多元啊,我心里太难受了,在床上躺了十几天,吃不下喝不下,我死了没关系,可那些债怎么办啊。

  两毛两毛地攒,还了7.6万

  记者:那您后来是怎么振作起来的?

  富林愚:十几天后有个人找我说,瓯海潘桥有个公厕没人看,问我去不去。我本来不想去,因为觉得赚钱太少。可我那时生活都成问题,还是答应了。邻居给我凑了路费,把我送过去。

  记者:就是凭着看公厕,还了7.6万元吗?

  富林愚:是啊。别人来上一次厕所,我收2毛钱。我记得,第一天我收了18块2毛。每天差不多都有20多块,节假日的时候多点,有30多块。我在公厕边的空地里种了些菜,给自己吃,一个月最多吃两次肉。我也不买衣服,不回老家,只有腿疼的时候买两颗止痛药。每年我自己用两三千,能攒下五六千元。

  记者:想回老家吗?这些年辛苦吧?

  富林愚:虽然老家没亲人但也想回来,可我在公厕那每天都有收入,回家还得路费。苦的时候我也没人诉苦,就问天,为什么这样对我。我的普通话也是跟一些来上厕所的客人学的,不然连话都没人说。

  记者:攒一点钱您就还一点是吗?

  富林愚:对,有了几百一千的,我就让有个在灰桥(市区)打工的老乡帮我带给债主。去年过年前,我腿疼得厉害,都没法起来。要不我准备再干两三年把剩下的3000元给还了。

  现在还完债,我也放心了

  记者:后来您是怎么回到老家的?

  富林愚:还是我这些好心的邻居,如果没有他们,我早死好几回了。几乎每个邻居我都欠着几百一千的,可他们谁也没催我,这次就是他们劝我回来的,还特地去接我。这几个月也都是他们照顾我,给我送水送饭。我算了一下,我现在每个月低保300多块,还有补贴100块,省着用,过两年也能还掉欠他们的钱。

  记者:他们都不要您还钱了,为什么您还这么坚持呢?

  富林愚:欠了别人的钱就得还啊!当时借钱的时候我说了,我这条命还在,我就会把钱还了。虽然我们没字据没欠条,可我不能就这样反悔了,这不是做人的本分。

  记者:现在帮您把钱还了,您什么心情呢?

  富林愚:这些债,最久的都欠了15年了,是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啊。现在还完债,我终于放心了。说真的,死了也不怕了。实在太谢谢你们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