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气污染应急预案操作手册 “9+1”预案体系

2014年04月16日 06:31:43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今后遇到雾霾天、坏空气,温州将实施学校停课、公车控行、污染企业拉闸等一系列措施。《温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操作手册(试行)》昨起印发,不仅规范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操作流程,并细化9大相关单位应急行动方案,为市民工作、出行提供参考,我们将像适应台风预警一样应对“坏空气”。

  黄、橙、红三色预警怎么规定?

  公共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重要任务,《手册》着重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发布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公众自我防范和保护。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我市按照环境质量预测结果、空气污染程度、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和影响范围,确定三个等级重污染天气级别,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标示。

  这三个级别与老百姓记忆中台风等应急预警体系级别类似,其中未来48小时AQI超过450则为I级红色预警;未来48小时AQI在301至450之间为II级橙色预警;在201-300之间为III级黄色预警。

  目前,我市已经根据预案要求,组建了由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温州市气象台组成的雾霾预警会商小组。据悉,全市有2个以上县(市、区)前一日AQI大于150,且日前8时AQI大于180;前8小时AQI大于200;市本级或全市3个以上县(市)未来24小时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等于80%;以及能见度与PM2.5浓度达到一定值等因素,都将作为预警不定期联合会商发起条件。

  小组专家们综合运用环境监测和气象观测技术,结合气象条件变化、城市空气质量现状,分析污染成因,研判未来48小时质量形势。当预测AQI超过200时,预警发布就会提上日程。

  预警到行动,速度有多快?

  有了预案,市民更关心预案响应实施的效率。

  《手册》对响应预案的程序步骤做了明确说明。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报城市空气质量现状、市气象台通报天气系统形势,特别是污染扩散密切相关的气象要素如大气稳定度、降雨、风场等的变化。双方分析污染成因,研判未来48小时空气质量形势。报告内容将包括城市空气质量现状、污染形成主要原因,发展趋势,未来2天趋势预报,是否达到预警条件。

  预案启动获批后,市大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将在20分钟内向成员单位发出指令,进入应急响应;成员单位接到指令后,应立即启动方案,并在半小时内报告应急响应启动情况。

  如预测可能持续出现重污染以上天气,市大气应急指挥部将授权大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预案。届时预警信息将在市环保局网站、气象信息网站、官方微博等渠道,橙色以上预警还将通过电视和广播发布。

  每一级应急响应都包括健康提示、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而随着污染级别上升,从II级橙色响应开始将出现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随着级别上升,强制性措施执行内容也更严格,范围更大。

  “坏空气”应对预案详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 黄之宏 通讯员 潘林昶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