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功名留给社会,将感恩传给后人

2014年04月18日 11:40:03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刘雪松

  本打算捐1.6万元,听说捐10万元可以将名字刻在功德碑上,林继排跟家人一商量,决定捐10万元。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林继排就是冲着功德碑来的。这个穿30元一双皮鞋、骑电瓶车上下班的公职人员,一点也不避讳自己的“虚荣”欲望。钱是实实在在的,林继排要的就是名声。

  都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但是,作为苍南县慈善总会目前预计认捐最多的一笔“五水共治”个人捐款(除企业界人士外),林继排这种花钱“买名声”的举动,肯定有人叫好,有人不屑。不屑,是因为没像雷锋那样默默地不留名,图的是个世俗的虚名。

  但林继排有自己的世俗观。他说,要通过这样的行动,“留一点名声给后人,给旁人,起到一种示范作用”。

  在林继排眼里,怕出名才是庸俗的。清清白白来的钱,用在实实在在的公益上,换个响响当当的名,在功德碑上坦坦荡荡地“给子孙立一个榜样”,没必要羞羞答答、扭扭捏捏。林继排把自己想要的结果,用明明白白的心态、堂堂正正的方式表达了出来,把常人眼里出风头式的庸俗事,做得大大方方,不由得令人肃然起敬。

  其实在林继排的履历上,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道德英雄式的形象,而是一个反哺的赤子情怀。我至今还记得媒体在2012年刊发的那条新闻:儿子替父偿还50年前欠医院的18元药费。我忘记了这个做儿子的名字,但我记住了这个故事。林继排记得替父还这笔今天看来微不足道的小债,是因为心底里流淌着感恩的血液。我记得这个故事,是这个平常的人物,传导着一股在我心头难以弥散的能量。

  人生有很多出风头的机会。林继排选择的是感恩。如果心底没有反哺之念,50年前父亲欠下的18元医药费,你会只是当成过往,在心头一掠而过。如果没有感恩的那种戴德之意,你在读大学时领取的第一笔助学金,今天都只会当作应得的福利。但是,林继排把它当成了一份恩情,过往多年,会用5万元现金回馈母校。林继排用辛辛苦苦攒下的薪水,一笔一笔地返还。林继排返还的是钱,奉上的是感恩之心。

  五水共治,林继排认捐10万元。我相信这个“风头”,林继排既是出给社会大众看的,更是出给林家的后代子孙看的。在那个功德碑上,林继排有可能只是密密麻麻的名字中的一个,但这户普通人家的心,却是满满当当的。无愧,无悔。

  无愧的是时代,无悔的是世代。林继排的“风头”,已经超出了知恩图报的良知范畴,成为一种知恩敢报,并且大大方方报答的特殊方式。林继排将中国传统的世俗,注入了时代特征。他将中国式的传统价值观,赋予了比功名更普世的含义——用感恩反哺之心,承担一份社会成员的责任。既给社会,又给儿孙。

  给社会的,林继排当然不避讳“功名”二字。给儿孙的,林继排求的是一种传承。不打肿脸充胖子,有多少能力反哺多少感情;不前唤领导后呼记者,说好了捐多少请家人一起定。如果这也算得上是“虚荣”,那么,这份虚荣不仅值钱、值得,而且因为充满着感恩与反哺的激情,散发着人性深处最实实在在的那份光辉。

  功德碑会刻下这个朴素的名字。我记下了这颗反哺的朴实之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