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启动塘河水质监测预警体系 十大对策助力治水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朱珊超 2014-04-19 08:30: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笔者日前从鹿城区塘河管委会了解到,今年该区将启动塘河水质监测预警体系,设置70个塘河水质监测站点,每月根据不同水文条件不定期采样,实时监控水体主要污染物变化情况。

  建立“塘河水质监测预警体系”,是鹿城区以科学方式实现“五水共治”的一个“对策”。今年以来,鹿城区通过落实“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计划;启动截污纳管、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滨水公园改扩建工程,建设温瑞塘河景观走廊、温瑞塘河旅游观光项目;建立督办联系单制度、建立数字塘河的管理系统、河道常态化保洁项目等“十大对策”,助力浙南水乡恢复原貌。

  在水网密布的鹿城辖区内,共有河道45条,今年实行与市、区领导挂钩实施“河长制”,其中市级领导任河道“河长”的11条、区级领导任河道“河长”的13条,每条河道还配备“警长”和“督查长”,指导和帮助属地街道实施治河举措,以实现“一河一策”的全覆盖整治目标。在此基础上,每条挂钩河道都有一份年度治理方案和时间计划倒排表,配有整治记录和图文并茂的档案资料,结合历史文化名人、滨水公园、河道生态景观、地方特色龙舟、庙宇祠堂、小手工行业等塘河文化,每条河道都打造一项整治新亮点,来唤起百姓对母亲河的美好回忆。

  “与治水同步推进,沿河岸线‘串接’各大滨水公园,为市民打造一条既低碳环保又能亲近塘河的滨水走廊。”据区塘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要完成会昌湖D1段公园景观跨桥、会昌湖C1段滨水公园等建设。同时确保退让沿河绿地和游步道,保留原有河岸驳坎等,让长达10多年的会昌湖水上公园建设项目,真正实现“连线成片”。

  开展生态修复,采取曝气、推流措施,利用“美人蕉”生态维养,实施人工湿地景观改造……治水工程重在生态修复,鹿城区围绕塘河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景观生态新亮点。目前,已围绕截污纳管和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为两大重点,建立塘河GIS系统,将城市污水、雨水管网分布情况,沿河旧村和绿道网情况,河道水流方向和开闸调水情况,各个站位每月水质污染物指数,沿岸环卫设施建设情况等数据进行实时更新,分析旧村拆迁、开闸调水、地表径流、生态驳坎、泥浆运输、工业排放等因素对塘河水体的影响,更好地掌握近年来的治水成效,分析出一套更科学的治水策略。

  据悉,年内该区还将完成杨府山、上田片、东屿、龟河、双乐住宅区、卧旗山、鞋都等20个片区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实现雨污分流,杜绝污水入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