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之水”支持五水共治 投资总额约940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邹雯雯 2014-04-19 08:30: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五水共治”是眼下政府和市民都在努力和期盼的大事,银行业的支持必不可少。温州银监分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温州银行业共支持“五水共治”项目90个,贷款余额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亿元,涉及污水厂建设及升级改造、水域治理等众多项目类型。下阶段各家机构还将计划投放近76亿元的贷款资金。

  “金融之水”在这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过程中也发挥大作用,银行最给力的就是资金支持。“五水共治”类项目大多以基建、技改为主,因此除了传统的项目贷款外,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抵押担保方式,改进和完善产品机制,创新污水、供水企业收费权质押、排污权抵押贷款业务。

  渤海银行温州分行通过为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私募债,与“五水共治”“打造美丽浙南水乡”项目进行对接,为其解决融资方面的需求。渤海银行温州分行人士表示目前行内已经通过审批。交通银行温州分行支持温州市西向水厂项目建设,采取以水费收费权作为质押,并根据工程进度安排资金,今年将投入4000万元左右,确保温州市区民生用水安全。

  在加大传统贷款的投放外,积极利用票据、理财、信托等表外业务的优势,引进表外资金支持“五水共治”。温州银行签约“五水共治”项目达到10余个,其中以信托融资方式的投放余额就达到15亿元,占总融资余额的35%。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为温州公用事业集团下属9个项目配置了发行中期票据融资的方式,金额合计6亿元。

  目前,各银行业机构通过非贷款类方式支持“五水共治”的投放余额达到3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亿元,下阶段各家银行还将计划投放37亿元资金用于“五水共治”。据统计,温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已储备“五水共治”项目103个,项目投资总额约940亿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