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南出租车乱象调查:打的去瓯海区府被拒十多次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殷诚聪 文/摄 2014-04-21 14:14:38
核心提示:记者体验:打的去“瓯海区府”被拒十多次|一的哥说:你再拦500次,一样没人理你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杭州人戴先生坐动车来温州有急事,下动车后,他到了出租车候车点拦车,可一听说他要去“新城”,先后5名的哥“嫌太近”摇着头“说不去”。

  戴先生感觉挺失望,拒载现象也太严重了。戴先生说:“城市的窗口,不该任由人去抹黑”。

  昨天,记者前往温州火车南站调查发现,的哥们的确“舍近求远”,记者佯装乘客说去“瓯海区府”,遭到了十多名的哥的拒载,他们的理由是:“我排队排了那么久,不来一票大的就亏大了”。

  连拦五辆出租车“嫌太近”拒载新城

  4月14日上午8时50分许,戴先生乘坐动车来到温州。刚下动车,他就急匆匆前去出租车候车点,准备打的赶往市区新城一家单位签署一份重要合同。

  意外的是,别看候车点停满了候客的出租车,的哥们却不爱接他的单,戴先生先后问了5名的哥,对方都嫌新城太近不去,直到第6名的哥才勉为其难愿意载他。

  “人与人之间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人与一座城市也一样。温州的城市窗口也该擦得更亮一些。”前天,戴先生致电本报如是说。

  实际上,对于动车站出租车乱象的投诉不止戴先生。

  网友“wenyixueyuan”发在某网站的一个“谈温州南动车站”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该帖称:“在火车南站,到站打的是最令人恼火的事,拒载、拼载、转卖乘客、乱开价、半路扔客等现象层出不穷。有一次我晚上10点到站,坐上第一辆就是不开车,在那里还是拉客20分钟。实在没人了把我在路口转给其他出租车。这样混乱局面,让一些外地游客或外国友人看了情何以堪?”

  第一回合:的哥“被迫”载客,牢骚不断

  4月17日上午10时35分,在温州火车南站的出租车候车点通道上排起长队,记者初步清点,足有70辆以上的出租车正在候客。记者一行佯装乘客,要去2.6公里外的“瓯海区府”。

  刚靠近候车点,多名的哥就上前询问:“去哪?”记者回答:“瓯海区府”。话音刚落,原本热情的的哥顿时扭头就走。

  随后,记者排队到了乘车区,排头的的哥一听记者去“瓯海区府”,连忙说“不去”,还把车子往前开了几米。记者沿着车队又问了几名的哥,同样遭到了拒绝。“太近啦,你自己去坐公交车吧。”一名的哥说。

  见秩序有点混乱,执勤的运管处执法人员从边上走来,他问清记者去向后,让记者去坐排头的那辆出租车。记者说:“我问过啦,那名司机说不去。”“你尽管坐上车,他不去,我就扣他的分、注销他的证。”执法人员故意抬高了音量。

  记者坐上车后,该名的哥硬着头皮开动了车子。一路上,他一脸不高兴,开始时牢骚不断:“真倒霉,那个运管多管闲事”、“那么近还打车,这下亏死了”;之后,的哥又拉着脸不理记者,直到到达目的地,的哥收钱后呼啸离开。

  第二回合:记者被拒十余次,没人愿去

  中午11时40分,记者又回到了出租车候车点,此时运管处执法人员并未在现场。记者再次尝试打的去“瓯海区府”,结果问了十余名的哥,他们都说不去。

  “怎么回事啊?问了十几辆车了,都不说去,不是规定不能拒载吗。”记者问一名的哥。

  该的哥肯定地回答:“你再拦500次,一样没人会去!”

  记者又问了几辆车,总算有一名的哥答应去,“我本来也不想接的,不过见你问了那么久,也蛮可怜的,顺道带上你。”不过,该的哥很快又开出了条件:“那你得等一会,我现在车子有个客人了,还得拼一个,否则你这样的情况没人会去。”记者同意后,上车等了10分钟,结果的哥还没拉到客,记者与车内另一名女乘客几番催促,他只是说“再等等,快了”,最终,记者借故下了车。

  的哥:亏本的生意谁要做?

  谈及为何在火车南站“挑肥拣瘦”?的哥张师傅反问记者:“亏本的生意,你会做吗?”

  张师傅说:从市区拉客到火车南站起码得十几公里,乘客下客后,很少有的哥会甘心空着车子开十几公里回市区,而动车站附近一带冷冷清清,连个住宅区都没有,根本没别的地方再找客人,所以大家都想着在动车站候车点拉个客人回去,而在这里排队候客起码得等40分钟以上,像上午是非客运高峰期,一等就得一两个小时,我们都是租的车,不算油费,每小时的租金就得20多元,两小时就得50元。

  “你说好不容易排队排到头了,你说要去‘瓯海区府’,全程2.6公里,算上燃油附加费才12元。我们明摆着亏本的,谁会愿意去啊。”张师傅说。

  运管:的哥拒载可现场投诉

  在火车南站执勤的运管执法人员称,相关法规明确规定,出租车不得拒载。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11时,他们都会有专人轮班在出租车候客点处执勤,见有出租车违规,他们会主动上前管理,乘客若遭遇拒载,可向他们现场举报。如在他们午饭、下班等管理空档期遭遇拒载,乘客可向96520进行投诉。

  该执法人员说,乘客乘坐出租车时,最好只管先上车再说出目的地,不要问司机哪里走不走,这样就会把主动权交给司机,而自己则容易遭到拒载;而先上车后,司机若拒载,乘客可以直接在车上拨打运管96520投诉电话,96520会当场对司机进行询问,而这些对话都是录音的,的哥若还是拒载,运管部门可以追加处罚。

  至于的哥反映的“排队久,走近路亏本”一事,有现场管理人员透露,有时候,他们也会从人性化出发,在走近路的乘客允许前提下,让的哥拼载,但若乘客不同意,的哥只能按照规定打表载客。

  对此现状,有市民认为,的哥是以盈利为目的,运管人员毕竟人力有限,一味地进行“打游击”式的管理,治标不治本。如何破解火车站拒载现象,擦亮温州窗口,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与决心。

  拒载的

  典型表现

  一:是车辆处于待租状态,驾驶员在得知乘客去向后拒绝载客的行为。

  二:是车辆显示停运标志(暂停),驾驶员招揽乘客,得知乘客去向后拒绝载客的行为。

  三:是车辆接受了调度中心电话预约,未准点赴约并未提前告知乘客的行为。

  按照交通部出台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存在不按照规定携带从业资格证,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行为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而根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出租车拒载最高将被罚款2000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