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滩立起幢幢厂房 "Made in瓯江口"马上出品

2014年04月23日 14:46:59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瓯江口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右一)率招商人员前往南京苏宁电器总部考察。

昔日荒滩“长”出了幢幢厂房。李立/摄  

  温州网讯 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刚刚起步,新区的招商势头已不可小觑,苏宁云商和新科先进粉体材料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好的实体工业项目已招致“麾下”,奥特莱斯、国际工业原料城等项目也紧跟其后,正在密切洽谈。瓯江口新区招商引资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自2012年启动招商以来,凭着瓯江口新区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凭着优化项目的服务保障,共引进产业项目22个,其中21个已经落地,还有一个正在准备土地挂牌出让。去年,瓯江口新区的省外到位资金完成率在三个市级功能区中跃居第一。

  含量足,招商项目“高大上”

  20多个项目的落地,让瓯江口新区华丽变身成科技含量“高大上”的“集聚区”,总投资约80亿元,总出让土地1800余亩。

  苏宁电器在这里“拍”下160亩用地,建设温州地区管理总部及物流中心。浙江楠江科技有限公司的“特色产品”是煤矿移动式救生舱,它如一节火车车厢,内设有照明、通信、供氧等装置,并配有水、饼干、急救箱等。救生舱最高能抵御1000℃的瞬间高温。一旦有矿难,矿工可在舱里等待救援。

  温州新科先进粉体材料项目用地170亩,总投资5.6亿元。一旦生产线达产,“温州新科”将成为国内贵金属和有色金属超细微粉体材料生产规模最大、质量水平最高、应用研究开发实力最强的高新技术企业。

  温州东威电碳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董事长朱亦辉看好瓯江口新区是温州“十二五”发展区位条件最好、开发条件最成熟、前景最广阔的区块,毅然返乡投资。从接洽到签约再到开工,不到四个月时间,瓯江口新区管委会的办事效率和热情服务让朱亦辉颇感欣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备年产1.6亿只碳刷、800万套碳骨子里架总成、400万个调节器项目生产能力的亚洲地区一流的电碳企业。

  “并不是任何企业都可以落户瓯江口新区,亩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才能落户。”瓯江口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说,新区主要发展的产业类型是现代服务业,以及海洋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进度快,产业项目出形象

  昔日荒凉的滩涂上,如雨后春笋般“长”出了幢幢楼房。

  这两年来,新区招商工作可说是在基础设施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克服了与市政道路同步建设“摩擦”等诸多困难,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一期产业园厂房目前已经拔地而起。目前,一能智能电器工业园、曼瑞德辐射供暖项目和瑞莱克斯保健器材项目主体工程已顺利结顶。

  预计今年,温州金马文具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温州瑞莱克斯保健器材有限公司、浙江楠江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一能电气有限公司等5家入园企业可进入试生产,新区工业产值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瓯江口新区招商部门多年来奔赴各地四处考察招商的结果,广东、上海、河北、山东……国内许多产业园区都有他们的足迹。用瓯江口新区招商局负责人的话说,对待每个招商对象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让企业感受到我们的诚意。

  今后的瓯江口新区将成为温州产业集聚的高地。在这里,将集聚一批高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温州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1一能电气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智能化高低压成套设备等

  2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集热设备、水处理设备等

  3浙江丰菱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制造、销售智能断路器

  4浙江天盛双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热双金属带材和热双金属元件

  5新盟包装装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设计、制版、印刷、纸箱包装、箱片、精品盒等纸制品生产

  6浙江楠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煤矿安全仪器、机电产品、电子产品、建筑材料等

  7温州东威电碳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电机用碳制品

  8温州瑞莱克斯保健器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保健按摩器具

  9赛德电气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低压断路器制造商

  10温州金马文具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各种类型的书写文具用品

  11浙江强力焊锡有限公司:以环保焊锡丝、环保焊锡条、环保助焊剂为核心主导

  12佑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PVC-C(氯化聚氯乙烯)管道系列产品

  13金龙光电温州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型电机、触摸屏、摄像模组等

  14温州市通达双金属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低压电器等行业用热双金属配件

  15环宇集团温州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高低压成套电气设备及元器件

  16浙江源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国内新兴的半导体设备装备制造商

  17温州新科先进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研发贵金属和有色金属超微细粉体材料

  访谈

  瓯江口新区招商服务局

  招商科负责人袁建东

  目前瓯江口新区走的是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的路子,只要符合入园条件的企业提出入园申请,我们会从政策、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入驻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从项目引进洽谈、审核落户到组织实施,对各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协调,直至项目成功落地及投产。

  在梳理项目审批流程方面,我们推出代办制,安排人员为企业全程服务,并采取部门并联审批机制,加快项目审批进度,比如在项目施工图审查阶段,合并施工合同备案,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3个审批环节,同时受理,同时办结,可使项目落地时间提早两个月以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金思斯 制图陈万里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