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夏宝龙为全省90位县委书记上“担当课”

2014年04月23日 15:16:33来源:新华网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新华网浙江频道4月23日电(记者 岳德亮)“一些地方、个别同志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当老好人、耍滑头、混日子、搞花架子、当甩手掌柜、捂盖子等现象,这是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能担当、不善担当的表现。”面对全省90位县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上了一堂生动的“担当课”。

  21日晚18时30分,浙江省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在场的有省四套班子、法检两院、浙江大学主要领导及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11个市和90个县(市区)的领导干部则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参会。按照流程,十位县(市、区)委书记先后在当地分会场就本职工作发言。

  听完发言后,夏宝龙说,大家交流内容各有侧重,但共同的特点就是体现了担当精神。当前,全省干部队伍总体上是一支敢于担当的队伍,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日常工作敢负责、关键时刻敢担当。随后,他话锋一转,严厉指出“当前在一些地方、个别同志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敢、不愿、不能、不善担当的现象,有的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虽然是个别现象,是一些苗头,看起来像是小事一桩,但如果蔓延开来,将会严重侵蚀干部队伍的肌体,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夏宝龙说,担当是一种觉悟、一种素质、一种责任、一种能力。既要担得起权力,又要担得起责任;既要担得起当下,又要担得起未来;既要担得起顺境,又要担得起逆境;既要担得起成绩,又要担得起失误;既要担得起表扬,又要担得起批评。接着,他把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能担当、不善担当”表现通过讲话画了六张像。

  画像一:“老好人”,不讲原则讲人情。在重大原则问题、大是大非面前“爱惜羽毛”当“绅士”;或是怕得罪人,对歪风邪气不敢抓、不敢管,甚至“久入鲍肆而不闻其臭”。

  画像二:耍滑头,不挑担子挑肥瘦。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一见好事、有利可图的事就“抢篮球”,一看是难事、烦事、棘手事就“踢皮球”;有的对岗位挑肥拣瘦,面对压力就逃避,碰到阻力就退缩。

  画像三:混日子,不思进取图安逸。认为无过便是功,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有的为自己不担当、不作为找理由,拿“条件不具备”“情况很复杂”来辩解。

  画像四:搞“花架子”,不尚实干尚空谈。有的坐而论道、光说不练;有的表态慷慨激昂,口号喊得震天响,“只打雷不下雨”;有的急功近利,把想的当成做的,工作刚开展,经验就出来了;还有的乐于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

  画像五:当“甩手掌柜”,不抓具体走形式。有的习惯于当“传话筒”、“二传手”;有的平时抓工作不踏实、不具体、不深入,对现实情况了解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被糊弄应付也浑然不知。

  画像六:“捂盖子”,不去面对去掩饰。有的遇到突发事件,碰到问题,总捂着盖着,欺上瞒下,直到网上炒热了,还不敢“发声”,不愿“发声”;有的怕事情败露,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当回事,结果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虽然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了一些整改,有了一些转变,但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尤其要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剖析、认真整改。”夏宝龙说。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在于全省上下进一步形成鲜明导向,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必然触动一些人的“奶酪”。如果组织上不撑腰,谁还会做敢于担当的人,谁还敢做需要担当的事?必须通过形成导向、营造氛围、完善机制,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戒、得以警醒。

  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政治担当是最根本的担当。夏宝龙说,每级要有每级的担当,如果市县的事,都要省里来出面,那市县的担当又何在?不要等到上级领导过问或者媒体曝光才去处理。(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