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温州品酒师:80后女性居多 一天要喝四次

2014年04月24日 06:57:37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品酒师的“特异功能”则是“望”、“闻”、“尝”——看一看就能知道口味,闻一闻能辨识品质,尝一尝可测酒精度数……

品酒师通过“望”、“闻”、“尝”来检测样品是否合格。

  【记者体验】

  温州网讯 端起酒杯,看看啤酒、泡沫的色泽;轻轻摇晃,捕捉瞬间的香气;浅尝一口,让啤酒轻轻滑过舌尖……这是品酒师给啤酒做“体检”的一系列规定动作。医生看病通过望闻问切,品酒师的“特异功能”则是“望”、“闻”、“尝”——看一看就能知道口味,闻一闻能辨识品质,尝一尝可测酒精度数……

  品酒师一天要喝多少啤酒,她们的味觉是否天生敏锐?本期“今日体验”,记者带你走进啤酒生产车间,看品酒师如何“闻香识酒”。

  4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瓯海区梧田大道的英博双鹿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当一回临时啤酒品评师。据该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钱小群介绍,该公司有14名品酒师,其中7名持有国家级品酒师证,钱小群也是其中一员。“品酒师这个职业以女性居多,我们这边大多是80后女品酒师。”钱小群一番介绍之后,记者与三名女品酒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啤酒好不好,品酒师的舌头说了算

  30多平米的房间内,摆设着一套桌椅、几个三角形的玻璃器皿和一瓶瓶贴着抽检标签的啤酒样品……走进品酒师们工作的地方,就能闻到淡淡的啤酒味道。

  上午8时许,第一批啤酒样品被送进了这个办公室。刚吃完早饭的3名女品酒师,开始工作:将酒杯举在眼前,轻轻摇晃观察啤酒与泡沫的色泽,闻几下再浅尝一小口,几分钟的工夫就能检测出这批样品是否合格。

  “刚吃完早饭,就喝啤酒,不会吐出来吗?”记者问道。有着10多年品酒师从业经验的张小珍是质量检测部的主管。她说,品酒师品酒时并不是大口畅饮,而是小口品尝,用味觉去品鉴啤酒的品质,再加上长期的工作习惯,早已习惯了在任何时段饮酒。

  每位品酒师在品酒时,面前都有一张品酒记录表,上面有酒花味、溶剂味、硫味等14项缺陷性风味指标。品完样品后,品酒师会给样品逐条“打分”,并写上“评语”。

  在品酒之后,张小珍写下“酒花香、稍涩、后味较干净。”她说,这批样品是合格的,都符合各项指标。

  如果品出明显的霉味、甜味、苦味等异味,这批成品啤酒将禁止出厂销售。相对于化验室的风味检测仪器,品酒师的工作更加快速,并能对酒的口感进行评价,这些都是仪器检测所不能做到的。

  除了品酒,还要尝刷罐水

  品酒的过程很简单,但做好一名品酒师却不易——一批啤酒出厂前至少要经过品酒师6轮的品鉴。

  有着6年工作经验的品酒师胡淑淳说,品酒师不仅要坐在办公室为抽检样品打分,还要奔走于各个生产车间为生产啤酒的原料、发酵液等进行品尝,有时候连刷罐水、啤酒瓶盖内垫也需要品尝。一名品酒师每天至少要喝4回,样本批次多的话,喝的次数还有可能成倍增加。

  品酒师的酒量是不是很不错?其实恰好相反,这些每天喝酒的80后姑娘,酒量却很一般。一名品酒师称,她喝下一瓶480毫升的啤酒已经算是不错了。

  “每天大约喝4至7次,每次只是尝一小口,一天喝的量大约在120毫升左右,不到一杯。”胡淑淳说,品酒师只是在工作中喝酒,平时连朋友聚会也很少喝。

  三道考题考验品酒师味觉

  品酒师的岗位不是所有人都能胜任的。在这个行业,高学历不算优势,灵敏的味觉与嗅觉才是制胜的法宝。所以,在品酒师的招聘中,公司总是要设置多个环节去考验应聘者,可谓是万里挑一。80后品酒师张晓丹向记者讲述了作为品酒师要完成的三道考题。

  第一道是入行前经常会遇到的考题:在一碗无色无味的蒸馏水中,加上浓度为万分之五的盐水(相当于在1升水中溶进0.5克的盐)让考生品尝味道。这碗水如果让普通人来喝,那是根本无法觉察出其中添加了盐的。这也是品酒师常用来训练自己味觉的一种方法。

  第二道是公司内部考核或是品酒师资格证年审时经常会考的一种技能测试:先让品酒师喝上6种风味的啤酒,再将这6种啤酒打乱顺序,让品酒师将它们分辨出来。或者让品酒师喝6种酒精浓度仅有非常细微差别的啤酒,然后做一个排序。对于一名合格的品酒师来说,这样的阶梯排序是不可能会弄错的。

  第三道是品酒比赛中经常会出现的难题——“盲品”。光是闻一闻、尝一尝,就要猜出酒的品牌、名称、香气特点等,这犹如“华山论剑”一般的较量,能通过的一定是高手中的高手了。

  不吃辛辣不吸烟,不涂香水不化妆

  灵敏的味觉和嗅觉是品酒师们的“特异功能”,然而许多东西会让这种“特异功能”消失。例如吸烟、酗酒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人的感觉灵敏度降低,影响到味觉感官。所以,品酒师会对自己的饮食和生活细节严格要求,除了不能有吸烟喝酒的习惯,也不能吃辛辣、油腻的食品。

  张晓丹说,她从来不喝碳酸饮料,一些有刺激性的食品也不敢吃,因为品酒师每年都要体检,如果不合格就会影响工作。

  除了对吃喝严格要求外,品酒师在工作时也不能使用有气味的护肤品、化妆品,香水更是不能使用,因为这些气味也会影响品酒师的嗅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金晖 实习生吴量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