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推动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

2014年04月24日 06:57:37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逐步把温州打造成为新兴时尚之都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专题调研时尚产业发展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温州的比较优势,坚持制造驱动和市场驱动融合发展,以拓展时尚消费、做强时尚智造为驱动力,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逐步把温州打造成为品牌荟萃、智造发达、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力大的新兴时尚之都。

  利用一天时间,陈一新和市领导仇杨均、胡纲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考察夏梦服饰有限公司、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温州财富购物中心等,并召集部分行业协会、企业、创意产业园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把脉轻工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谋划时尚产业发展和时尚之都建设。

  一路考察服装、鞋革、烟具等行业发展,陈一新说,从现实看,温州具有良好的轻工产业发展基础,具有全球温商网络、时尚消费文化等独特优势,发展时尚产业具有不可比拟的比较优势。从战略看,发展时尚产业,是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目标,是温州大都市区品位与形象的新标志,是改善市民生活品质的新方向。温州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有基础、有条件、有必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谈及温州发展时尚产业的总体思路时,陈一新指出,要坚持制造驱动和市场驱动融合发展,以拓展时尚消费、做强时尚智造为驱动力,丰富时尚业态,搭建产业载体,优化发展环境,形成完善的高品质的时尚产品制造和相关服务集群,积极构筑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时尚精品制造名城、时尚产业策划基地、时尚要素配置基地等功能框架,促进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转型,逐步把温州打造成为品牌荟萃、智造发达、市场活跃、消费集聚、影响力大的新兴时尚之都。

  谋划时尚产业发展的具体路径时,陈一新强调,发展时尚产业,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依托服装、鞋革、眼镜、烟具等行业的工艺基础和制造优势,不断推出新产品,引领消费时尚,促进企业集群化和产品时尚化、品牌化、个性化。要与推进新型城市化相结合,有效整合制造、设计、消费、营销等各产业环节的资源要素,走产城融合之路,打响城市品牌。要与推动“温商回归”相结合,发挥温商网络、国际品牌运作等优势,使发展时尚产业成为温商回归投资的主攻方向。要与发展“网络经济”相结合,把握大众时尚消费的新趋势,大力发展“网络经济”,为时尚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陈一新强调,发展时尚产业要着眼长远、着力当前。要提升发展规划,在温州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修改中要体现时尚产业、时尚之都的理念和元素,使理念提升起来、导向明确起来、空间落实下去。要引导时尚智造发展,加快建设时尚智造产业园、时尚智造创业园等产业平台,建设时尚高端制造集聚地。要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整合和提升各类时尚产业的创新、设计、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要积极创办展会展览,善于运用专业化、市场化力量办好各类时尚展会与时尚活动。要大力培养和引进时尚产业人才。要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形成发展时尚产业、打造时尚之都的共识,提高温州城市形象的时尚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记者王丹容 |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