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电视问政曝光 三垟湿地河道清理出2100吨垃圾

2014年05月01日 09:00:51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记者来到此前被曝光的地点,整治前的照片显示,许多填埋点底下是垃圾,但表面已经长了植被,乍一看以为是陆地。但现在,这些填埋点都已挖掘干净,现场依稀可见痕迹。

  三垟湿地河面垃圾整治前后对比。蒋文广摄于昨天

  河道上一村民往河里倒垃圾,被巡查人员制止。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3月31日,温州2014首场电视问政曝光了三垟湿地部分村民垃圾填河现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生态园管委会负责人当时承诺在4月底前完成全部垃圾处理,昨天是“最后期限”,垃圾都如期清理了吗?记者昨天来到当时被曝光的地点。

  巡查快艇带着记者穿梭在三垟湿地蜿蜒的河道上,除了菱角和生态治水的植被之外,河面上没有别的东西。记者来到此前被曝光的地点,整治前的照片显示,许多填埋点底下是垃圾,但表面已经长了植被,乍一看以为是陆地。但现在,这些填埋点都已挖掘干净,现场依稀可见痕迹。据悉,南白象街道辖区内的填埋点有20多个,都已经处理完毕了。

  南白象街道办副主任刘炜告诉记者,街道每天至少组织1台挖掘机、5艘清运船、30位挑担工、2辆垃圾清运车,共花了26天对填河垃圾进行处理。曝光前的3月3日到3月9日清理了600吨,曝光后的4月4日至4月22日清理了1500吨,共计2100吨。

  据介绍,垃圾处理的过程是:先将淤泥与垃圾用水上挖掘机挖到船上,再送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最后送到东庄垃圾处理厂和瑞安东山垃圾处理厂。

  至于这些填河垃圾的来源,刘炜表示,果农大多不承认自己填河,而因湿地面积大,目前为止还没抓到现行。但可以肯定的是,垃圾来源于四面八方,街道也会紧密巡逻。

  记者沿着河道观察岸边清理情况时,恰巧看到一艘农用水泥船正停靠岸边,一位农民模样的人正在用铲子往岸边甩建筑垃圾,船里还有几块木板。巡查人员立即制止,经询问,他称自己是果园的主人,住在附近村里,因为清理后的河岸不便上岸务农,他只是想搭一个“台阶”以便上岸。经过街道工作人员的教育,这位村民才划船离开。

  “据生态园管委会规划,今后将陆续对三垟湿地河道进行驳坎,现已完成30多公里,分布在三垟、南白象等几个街道。全部完成后,到时农民从水中上岸会方便一些。”生态园管委会治水办主任洪寿海说。

  除了电视问政曝光的垃圾填河点外,三垟街道、梧田街道、茶山街道、状元街道等五个街道都在对垃圾填河问题进行整治。三垟街道工作人员称,目前该街道已处理垃圾3800吨,辖区内沿河垃圾带已基本消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作者: 见习记者 夏灵犀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