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电视问政”曝光的河水变好了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 吕进科 杜一川/文 姚卡/摄 2014-05-16 07:07:20
核心提示:今年五一假期取样时,他们新增了取水点的经纬度数据,并对话访谈了取水点所在的部分河道的河长,访谈内容都形成访谈记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永嘉与乐清交界的永乐河畔,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周奕彤,用不到3分钟的时间,在水样瓶里灌满河水,完成了2份水样的取样工作。昨天,包括这2份水样在内的14份水样被送到温州大学实验室,正式进入“体检”环节。

  取样已经进入检测收尾阶段

  去年浙江启动“五水共治”行动,温州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黑臭河、垃圾河治理行动,今年3月底,我市首场“电视问政”就把目光聚焦到水的问题。打响治水这一仗一年多,温州水环境的改变有目共睹。经过治理的温州各大河流到底水质如何?本报联合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环保志愿者,开展“我为温州测水质”活动,回访被“问政”河道是本报联合温大城市学院举办的民间测水行动的首个活动。

  4名来自城市学院的志愿者2人一组,在本报记者的见证下,分赴文成、永嘉、瓯海等地,从“电视问政”中提到的长浃河、永乐河、后边浃河等6条河流,和备受关注的南塘河,采集了14份水样,每条河流均为2份水样。其中,长浃河、永乐河、后边浃河等6条河流存在垃圾填河或污染问题。

  在整个取水过程中,经过培训的志愿者轮流取水。每到一个取水点,其中一位志愿者都要完成2份取样工作:分别将一个矿泉水瓶和水样瓶灌满。城院金融分院大二的志愿者周璐璐说,在取水时要把瓶子完全浸到水里,瓶口距离水面15厘米左右。取水完成后,志愿者还要给每个水样贴上标签,注明取自何处。

  志愿者团队指导老师、温大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马剑华,将组织完成对水样的检测。马剑华说,国家的水样标准涵盖了很多检测指标,他主要检测溶解氧、氨氮、COD(化学需氧量)、磷酸盐、铬离子和pH值等指标。虽然他们的检测结果并不能作为权威数据发布,但可以作为一个参考。马剑华透露,今年五一假期,学生志愿者从全省90条河流取回的水样,已经进入检测收尾阶段。

  今年的水样检测结果将和去年作对比

  去年,温大城市学院志愿者发起开展了“汇集家乡水·同结环保心”保护浙江母亲河大型公益环保活动。来自全省90个县(市、区)的该院学生,利用假期,每人回家采集一瓶家乡母亲河的水样带回学校。水样涵盖了钱塘江、瓯江、飞云江等全省8大水系,包括了省内主要江河湖泊。经温州大学专业实验室检测,去年学生们拿出了一份“全省母亲河水质分析报告”,这也是我省第一份民间水质排行榜。今年4月,这一行动获得省委书记夏宝龙的回信肯定。

  该活动的牵头发起人、温州大学城市学院金融专业大三学生茅幸玮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取样时,他们新增了取水点的经纬度数据,并对话访谈了取水点所在的部分河道的河长,访谈内容都形成访谈记录。另外,今年的水样检测结果会与去年进行对比,结果将由学校统一公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