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为温州河道警长点赞:让人看到治水更大希望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记者郭进通讯员建琪 2014-05-19 06:49:04
核心提示:央视报道了温州办法:“任命了一大批河道警长,这可不是虚职,是真的由警察担任的,盯的就是对河流施暴的企业和个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节目视频

  温州网讯 5月17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报道,全国大多数城市的河道都已进入劣五类水的状态。对于如何“治”水,央视报道了温州办法:“任命了一大批河道警长,这可不是虚职,是真的由警察担任的,盯的就是对河流施暴的企业和个人”。

  央视在报道中说,今年年初,温州市公安局为配合水环境治理,创造性地推出了“河道警长”,给全市的每条河都配备一位河道警长。担任河道警长的都是派出所所长等领导干部。结果今年1到4月,河道警长发威,温州警方破获水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7起,刑拘197人,逮捕109人。

  这是怎么样的一群河道警长?央视以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木兆隆担任的河道警长进行了典型报道:“所长木兆隆担任的是污染比较严重的桐社河河道警长”。每周,他必须对自己负责的河道进行一次巡查,每次巡查必须带的是试纸,如果发现排水口的水颜色不正常的话就要进行测试。

  今年4月初,木兆隆就在一次巡查中发现有工厂在偷排工业污水。木兆隆发挥了警察优势,先派便衣进行前期暗访,掌握确凿情况后民警和环保工作人员突击检查,查获时这家电泳加工厂正在进行生产。

  央视评论称:与温州河水污染有关的新闻是“悬赏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这条带有一定娱乐性的新闻当时还的确热闹了一阵。然而热闹归热闹,一会儿也就过去了。倒是今年的河道警长相比悬赏,让人看到了温州河水治理方面更大的希望,毕竟最好的办法是“依法”来环保。

  -对话

  河道警长要干哪些活?

  记者:5月17日,央视报道了关于你当河道警长“治”水的新闻,你是否有看到?

  木:央视播这条新闻时,我在外出差,接到朋友电话后,通过手机看了。新闻播完后,多位朋友打电话来问:公安也介入治水了?朋友们都说,这个好!公安介入后,力度大了,效果也好了!

  记者:你什么时候被任命为河道警长?

  木:今年年初,被任命为河道警长。当河道警长,既是责任也是荣幸。平时,我们对环境的讨论比较多,环境的好坏与每个人都有关系。被任命为河道警长后,感到责任更重了,也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

  记者:你认为河道警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木:协助“河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功能;开展治安巡查,做好涉水纠纷、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参与涉水矛盾纠纷化解;依法严惩破坏水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盗窃破坏治污、排水、供水设备等城市公共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在涉水执法过程中的暴力抗法、打击报复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执法单位顺利开展工作。突出的就是治污,加大对违法排污的打击力度。

  记者:辖区内,有没有人被处理过?

  木:今年以来,瓯海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一共查处了7名非法排污的违法人员,其中有4人被刑拘。比如,今年4月份,通过前期巡查发现,辖区一家加工厂排放的废水异常,经过环境监测部门检测,该厂废水重金属锌的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62.7倍。之后,我们和环保部门对该厂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控制了犯罪嫌疑人,查扣了相关排污设备。

  记者:作为河道警长,需要配备哪些设备?

  木:平时巡查时,会带环保部门提供的PH试纸,携带比较方便,测试比较灵敏,通过它能迅速测试出水质有无异常。若发现水质异常,就会用随身携带的小瓶子取样,然后与环保部门沟通联系。其他的设备就是日常警用的对讲机,交通工具也是必需的。

  与派出所的工作有没有冲突?

  记者:我们知道派出所的工作非常忙碌,现在又多了一项,怎么来平衡?

  木:污染水环境是违法行为,打击这种行为也是公安工作的职责。每个星期,我都会下社区、基层走访。我会利用这个时间去河道走一圈,看一看,把河道巡查和日常路面巡逻有效结合起来,两者并不冲突。

  记者:如何与环保部门配合?

  木:成为河道警长后,与环保部门接触多了,工作联系也密切了。涉及环保方面的知识,我会及时向环保部门请教,取到异常的水样,也会及时和环保部门沟通。遇到案件时,我们会与环保部门联合执法。平时,则会和环保部门共享信息,加强沟通。

  记者:对河道治理有哪些建议?

  木:我觉得上级的部署已经比较全面了。如果说要建议的话,那就是加大宣传,发动人人参与、全民参与。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依然有个别人对水污染比较漠视。建议大家发现违法排污,立即向警方举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