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政法委:让手中的平安报表有形可见

来源:作者: 2014-05-26 11:04:27
核心提示:近几年来,面对这些难题,温州迎难而上,艰辛的付出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自2009以来,实现了平安大市“四连创”。
查看评论

  去年,温州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政法工作“成绩单”:温州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入推进平安为主建设,严格落实每月分析等制度,确保了平安大市“五连创”的良好态势。去年受理刑事案件、“两抢”、盗窃、命案同比分别下降15.2%、45.8%、18.6%、34.2%,平安知晓率、参与率和安全感满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温州市深入实施“十大举措”、推动赶超发展的落实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的难题和挑战。”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晓晖如是说。

  今年,温州政法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的精神,力争平安大市“二次夺鼎”,健全完善平安监测和督考机制,全力防范和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为温州市“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提升六项工作品牌

  温州外来人口比较多,安全形势相对比较复杂,基层基础相对薄弱,这是摆在平安温州建设面前的难题。

  近几年来,面对这些难题,温州迎难而上,艰辛的付出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自2009以来,实现了平安大市“四连创”。

  马晓晖说,去年是平安大市连续创建的第5年,在全力争取平安大市“五连创”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尽最大的责任争取全市平安创建移位晋级、“满堂红”、平安大市“二次夺鼎”,更好地服务保障温州市赶超发展。

  同时,在推进平安温州建设过程中,温州提升六项工作品牌,使之走在全省的前列。这六项工作分别为:深入打造重大不稳定问题摸排化解机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多元化大调解体系、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政法文化建设。

  “比如,政法文化建设具有对外树立形象、对内服务干警的两大功能。我们要加大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力度,通过政法专栏专刊、平安网站、政法文化周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做深、做细、做大政法文化建设的外树形象功能。”马晓晖说。

  量化平安报表

  近年来,平安报表成为各地政法系统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省委主要领导也多次说,让各级领导干部手里始终都拿着两张表: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关于“平安报表”,我省各地都在探索,没有统一的形式。如何制作一张有着地域特色的平安报表,马晓晖的看法是:既要在思想上重视平安报表,又要让平安报表在手上、桌案上尽量量化、有形可见,提供数据化的具体指标。

  “具体来说,在编制平安报表时,要围绕平安创建的重点内容,坚持群众满意导向,更加科学合理地设计平安报表,及时、客观地反映各地平安状况,做到平安预测预警前移,严密防范‘一票否决事项’。”马晓晖说。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温州的民营企业众多,且温州也是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马晓晖说,今年要密切关注温州市企业金融领域涉稳新动向,及早采取应对化解措施,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开展清障除污行动,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依法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依法严惩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马晓晖说。

  化解金融风险仅是平安温州创建的一个方面,马晓晖说,其他社会矛盾也要坚持常态治理和多元化解相结合的办法,坚持和完善矛盾纠纷月排月报制度,依托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发挥基层干部和群防群治力量的优势,形成全覆盖、无疏漏的大排查网络,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地化解。(平安浙江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颜弘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