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法工作交出喜人成绩单

来源:作者: 2014-05-26 11:05:48
核心提示:在温州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对于去年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温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易进如数家珍。
查看评论

  “我们经受住了局部金融风波持续影响、村级组织换届等重大考验,政法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重大不稳定问题摸排化解工作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综治网格化平台建设、基层和系统创安在全省综治、平安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昨天下午,在温州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对于去年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温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易进如数家珍。

  此外,温州的维稳长效机制建设也被推广到全省各市、县(市、区)学习借鉴。

  2013年,温州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政法工作“成绩单”。

   形成维稳长效机制

  去年,温州一家服装公司因为发展需要,与另一家公司协商开展合作,可服装公司的员工却产生了想法。他们认为,合作后企业主体会变更,自己的权益可能受损。于是,部分员工提出了领取工作年限补偿金等要求,并称若不解决就不上班。随后,不少员工开始罢工。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服装公司制定出一套补偿方案,但员工们仍不满意,事件开始升级。为了妥善处置这一事件,当地有关领导包案化解,成立相关工作组,依法拘留违法闹事者1人,同时积极搭建沟通平台,收集员工的意见。最终,当事双方达成一致。

  这起事件能得到及时化解,得益于温州的维稳长效机制。王易进说,温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温州市重大不稳定问题摸排化解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八个环节,制定“六表六书”,建立摸排化解工作动态管理平台。

   平安宣传打出“组合拳”

  平安创建离不开宣传,也离不开群众的参与。过去的一年,温州市委政法委在平安宣传上动足了脑筋。

  去年,温州市委政法委扎实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实现平安宣传由“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从去年8月开始,温州市委政法委又在社会上公开征集了一批平安建设“金点子”,经过评选,采纳了其中10条既符合温州实际又适用于日常平安创建工作的“金点子”。

  为扩大平安创建工作的影响力,温州市委政法委还推出了一部“平安温州形象片”,用于在公共场合播放。形象片时长为5分钟,以“平安温州”为主题,通过几类不同身份的人的日常生活细节来展现平安创建的过程和成果。目前,该片已在市区1500多辆公交车上循环播放了6万多次。

   今年推进三大改革

  去年政法工作成绩喜人,今年又将会有哪些新的动作?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平安浙江建设10周年。在当天的会议上,温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易进谈了今年开展温州政法工作的初步思路:推进三大改革。

  首先是积极抓好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根据中央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出台温州市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日常工作督查,切实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努力实现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

  同时,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要充分发挥党在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领导作用,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正确认识、把握、遵循和运用司法规律,认真指导、协调公检法司等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司法管理体制、审判委员会制度、审判公开和检务公开、劳动教养制度、户籍制度、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

  另外,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一种政府、市场、社会相互合作的多元治理格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颜弘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