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第三方力量参与基层矛盾化解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陈里雅 2014-05-27 09:07:5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来到洞头县北岙街道“王翠香接访服务室”的时候,正好一位办事群众前来答谢王翠香。因为“王翠香接访服务室”的调解,她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

  这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陈女士说,家中天花板已经漏水近3年,疑为楼上邻居卫生间装修不当造成。然而楼上的邻居不愿意配合修理,物业也不受理,她愁得不知如何是好。去年,陈女士来到县政府想反映投诉,却迷茫不知要找哪个部门。路过的热心群众向她推荐了“王翠香接访服务室”。结果很快地,王翠香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和人脉,帮助陈女士落实了一位专业泥水师傅进行了检修,并与邻居进行了很好的沟通,确定是楼上卫生间装修不当所致,当即敲定了维修时间。

  王翠香曾是洞头县先锋女子民兵连第二任指导员,在洞头名气很大,后来转业到北岙街道工作。2003年,她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前来请她帮忙化解矛盾、解除纠纷的群众越来越多。而她的尽心尽力、高效调解也赢得了更好口碑。2010年,北岙街道成立便民接访服务中心,她便坐镇专门从事民情接访工作,从第一关口对初信初访进行化解,每年接访百人次以上,化解成功率达90%。

  洞头县委副书记林琼说,许多政府不便做、但老百姓有需求的事,应该放手让社会组织去做,不仅能解决政府对社会治理的需求,还能响应基层群众的呼声,使大量的基层矛盾在“家门”前就得到解决。

  据悉,近年来,洞头县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志愿队伍作为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培育做强了“海霞妈妈”“好厝边”“管事公婆”“红老大”等民间社会组织,打造了“洪老师咨询调处室”、“王翠香接访服务室”等民间调解品牌,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民间第三方力量的作用。

  截至目前,洞头县已登记注册的社团组织166家,已登记备案的社团组织536家。今年1至4月份共调解纠纷368件,化解率达98%,实现了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的目的。与此对应的,洞头县连续多年在信访考核中名列省市前茅,还创成了温州市唯一一个信访“三无”县。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