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瓯王庙前广场“烂摊子”何时收?最快国庆节完工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05-27 18:38:59
核心提示:东瓯王庙去年4月竣工,属我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实施内容之一,是市民纪念温州始祖、追溯家乡历史的场所,然而作为东瓯王庙工程一部分的庙前广场至今仍是一个“烂摊”。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5月27日(记者 戴玮)日前,《代表在线》报道了东瓯王庙工程于去年4月竣工后,庙前广场却一直拖至今日仍旧是一片“烂摊子”的情况【详情】。5月27日上午,《代表在线》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诸爱珍、五马街道墨池社区主任周彩琴、温州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科副科长胡立建、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黄培量,做客演播室就此事进行讨论。

  墨池社区主任周彩琴介绍,去年4月17日,东瓯王庙竣工仪式,当时在庙前广场上举办了温州市建成2005年纪念活动。活动后施工单位把石条和大理石撬起来,说接下去就是加固施工,可是一直耽搁到现在都没有动静。

  周彩琴说:“现在那边雨天经常积水,周边居民排污管也经常性堵塞。石头条撬了以后路面坑洼不平,老人、小孩经常在这里摔倒。”

  市人大代表诸爱珍由于家住东瓯王庙附近,对上述情况也深有感触,她说:“特别是下雨天,都要穿高筒雨靴。”

  施工中发现文物,工程搁置

  为什么主体工程完成了,庙前广场建设却一直迟迟没有推进呢?

  市名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科副科长胡立建解释,主要原因是广场施工过程中发现了文物。为了保护文物,专家组多次修改广场施工方案,拖慢了工程进度。“旧房拆除之后发现的照壁、月光池,这两块属于文物保护范围,由市文广新局负责维修,去年以来市文广新局多次召集专家召开论证会论证保护方案。”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黄培量说:“东瓯王庙广场施工之前,属于民居,文革后期,居民改建房屋的时候,把东瓯王庙月光池和照壁包围起来,当时一直没有露出来。这次随着东瓯王庙广场的施工,民房拆除后,东瓯王庙月光池和照壁重新显现出来,这两个点属于东瓯王庙的重要组成部分,跟文物是一个整体,具有非常高的文物价值。因此这次把月光池跟照壁的修复也作为一个文物修复的内容,需要制定相应的保护方案。”

  据胡立建透露,庙前广场预计最快会在6月底或者7月初开工,工期要两个月,因为考虑到台风,7、8月份温州是有台风的季节,可能会拖到8、9月份的时候完工,尽量在国庆节之前完工。

  让计划落到实处,落到行动上

  市人大代表诸爱珍认为,工程的搁置固然有其客观原因,但东瓯王庙主体在短短2个月内建成,庙前广场却搁置了一年多时间,这其中也体现了部门在处置领导要求和百姓需求之间的区别。

  诸爱珍说:“不可否认,(东瓯王庙的建设)也存在一些形象工程(的因素),或者是一些领导在某个时间内所说的一些话,一定要把它做了。主体工程完成就算是这个工程完成了。但实际上工程是代表整体,你主体完成了其他周围配套不做的话,反而会换来老百姓的怨声载道。”“希望通过这个栏目,文保单位跟建设单位能好好配合,让规划、计划能够掷地有声。”

  对此,周彩琴也表示支持:“刚才听了以后,它(计划)都是写在纸上的,因为回答都是写在纸上,话是说在嘴上的,我们具体的计划要落到实处,要落到行动上,我代表那边的居民也盼望早日进场施工,把扫尾工程抓好,抓落实,不要成为形象工程,把真正的实惠带给老百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