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把扩大对台开放作为主攻方向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王丹容 2014-05-28 06:07: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市对台暨海峡西岸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以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主抓手,突出经贸合作、产业对接,巩固提升文化和基层交流,扩大温州在两岸合作交流中的作为和影响,为服务中央工作大局和温州赶超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领导陈金彪、马晓晖、陈作荣、仇杨均、陈浩、郑朝阳以及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陈一新指出,加强对台工作是关系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当前,对台开放合作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巩固深化期的主流趋势,两岸交流合作的势头不断增强。做好温州的对台工作,既具有战略意义又具有现实意义,既具有经济意义又具有政治意义。

  陈一新指出,当前温州正呈现“天时地利人和”的对台开放新局面。从天时看,中央和省委从政策上、工作上全力支持温州对台发展,把温州作为两岸产业对接的重要基地。从地利看,温州是大陆到台湾空中飞行、海上航行距离最短的城市,对台区位优势、人文亲情优势、产业互补优势明显。从人和看,全市上下扩大对台开放的共识不断增强。要牢牢抓住机遇,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形成“东引台资”的强大优势,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对台工作的重要城市、两岸合作交流的示范高地,促进温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陈一新强调,要全力打造对台合作平台,全力争创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按照“一区多园”的布局,努力打造有鲜明特色、有实质内容、有台湾元素、有完善配套功能的对台合作平台。要积极争取海西区政策,为温州扩大对台开放提供有力政策支持。要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努力形成对台招商的洼地。要深化拓展合作形式,推动温州与台湾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养老、社会事业等领域合作交流。要努力创建交流品牌,形成大交流大合作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对台工作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指出,要坚持计划引领,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发挥温台两地产业优势互补、经济结构相对接近、运作机制相对吻合等优势,实现产业全方位对接。要依托平台承接,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格局,打造具有特色的平台,实现差异化发展。要依靠活动推动,创新活动载体,扩大活动影响,力争每年都有对台合作交流活动。要实现主体对接,以商会和行业协会为主体,深化对口合作交流,形成“以商招商”效应,实现全方位对接。要强化政策吸引,进一步宣传好我市促进台商投资与支持台商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台商来温投资创业。要优化政府服务,对台商项目实施跟踪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副市长郑朝阳具体部署对台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