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成立并召开首次理事会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4-06-06 23:26:00
核心提示:

  6月6日上午,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成立仪式在我馆二楼大厅举行。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朝阳,浙江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方培新,浙江省文化厅人事处处长戴言,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东,温州市编委办副主任陈力同,温州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局长胡忠华等领导,以及温州市图书馆首届理事成员、省文化厅5家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代表、图书馆职工等近120人参加仪式。

  仪式上,主持人吴东介绍了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筹备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宣读理事会任命文件。金兴盛、胡剑谨、郑朝阳向各位理事颁发聘书,胡剑谨为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授牌。郑朝阳、金兴盛先后做了重要讲话,肯定了我馆在法人治理试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也提出了一些面临的难题,希望温州图书馆理事会在接下来的法人治理工作中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简短的理事会成立仪式之后,相关领导、部分理事代表分成三组就法人治理工作的看法和理事会相关工作接受访谈。

  上午,还举办了温州市图书馆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议,会上审议通过理事会章程及4项规章制度,投票选举李国胜同志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由李国胜理事长推荐郑雪君女士为副理事长,得到理事全票通过。会议后半阶段,胡海荣馆长慎重地将主持人话筒交给李国胜理事长。在李国胜理事长的主持下,各理事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图书馆2015年度财政预算做了认真的审议并一致通过。最后,理事们就如何切实发挥理事会的作用等话题深入研讨交流,并达成统一认识:一是要加强理事自身的图书馆业务学习和相关工作条例的了解,促进理事会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借鉴国内外其他图书馆理事运行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的工作特色,做好今后工作的谋划;三是要想方设法发挥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探索“图书馆基金会”的运作模式;四是建议成立以企业家为主体的读书会,借助理事的力量推广全民阅读。在理事会组织结构方面,各位理事建议对理事成员进行分组,明确各组主要职责和分工。现场还成立了工作微信群。

  我馆作为省文化厅确定的五家法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自今年2月以来积极开展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筹备工作,并率先在全省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理事,引起社会民众的热烈参与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如今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我馆的法人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也标志着我馆事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馆在理事会成立后,将尽快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规范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的新途径新模式。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