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垦工程邀市民“入伙”

温州拟发蓝海股份为“市政债”探路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作者: 潘颖颖 2014-06-10 16:21:56
核心提示:“这次蓝海股份的募集,类似于市政债的‘雏形’,同时兼容了城投债的特点,是一种混合的模式,为接下来进入实质准备阶段的市政债发行探路。”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查看评论

  记者日前从温州市政府获悉,作为2014年温州金改的重点项目,蓝海股份(瓯飞股)一期募集方案已获得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一期计划定向增资扩股8万股,每股为人民币1万元,计划筹集资金8亿元。

  “这次蓝海股份的募集,类似于市政债的‘雏形’,同时兼容了城投债的特点,是一种混合的模式,为接下来进入实质准备阶段的市政债发行探路。”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发行方温州市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专门承担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建设,2012年7月5日成立,注册资本金50亿元人民币。此次蓝海股份(瓯飞股)通过增资扩股,定向(温州市范围包括县市区)筹集股本,旨在吸引国有资本、企业资本和个人资本共同参与瓯飞工程建设,尤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市重点围垦项目建设,解决围垦工程建设资金瓶颈问题。认购期限初定为3个月,在募集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后择时启动。

  根据募集方案,一般企业股股东认购股份数不得少于1000股,即出资不少于100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0股。个人投资者认购份额以1股为起点,最高不超过500股,也就是说,自然人的投资门槛最低1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与温州金改以来已经发行三期的幸福股份相比,蓝海股份在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和收益率上都有所变化。比如方案中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分为3年、4年、5年,分别对应不同的固定收益率,目前暂定三年期为7%,四年期为7.5%,五年期为8%。“与幸福股份一年期的‘锁定’不同,考虑到围垦项目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方案将蓝海股份的投资期限拉长,未满三年不得退出。”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解释。

  为落实投资者偿付保障措施,瓯飞集团将通过瓯飞工程起步区的土地出让收益建立投资者专项偿付准备金,以确保投资者年固定回报收益及份额回购的资金需求。

  据悉,发行市政债,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温州金改2014年推进的重点项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项小舞|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