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银行牌照开始发放 浙江尚未发牌

来源:记者 陈家林作者: 2014-06-18 08:01: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省银监局:社区银行成熟一家批复一家

  一度被叫停的社区银行近期开始发放牌照。快理财记者在银监会网站上看到,包括交行、民生、兴业、光大、浦发和渤海等多家银行的国内其他地区社区支行获得辖区银监局的开业批复。其中民生银行获得700多张社区支行牌照,在所有银行中获牌最多。浦发银行也获得300多张牌照。

  目前,浙江银监局尚未开始发放社区银行牌照。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该局的指导意见,批设程序是银行“成熟一家批复一家”,运作一段时间后,再对同一家银行批复另外的社区支行。该人士认为,首批牌照各家银行应该都会拿到。

  浙江尚未发牌

  去年10月份,本报《快理财周刊》以“社区银行悄悄来到你家门口”为主题率先报道了杭州多家股份制银行开设社区银行,引起业内极大反响,当时就有多家银行向记者打听其他行的社区银行布局。

  由于前景被看好,但监管仍处模糊地带,各家银行几乎是衔枚疾进式的占地布局。去年底,银监会发文规范“社区银行”经营,要求“有人”网点必须持牌,“无人”网点必须自助。此后,杭州的社区银行新开网点基本停滞。

  快理财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还没有一家银行获得社区银行牌照。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说,“如果银监局开始发牌,我们会是第一批。”而杭州一家城商行的零售银行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银监局的指导意见,各家已递交申请的社区银行都会进入第一批获牌。

  浙江银监局近期针对辖内中小商业银行设立社区支行下发了指导意见。银行人士透露,文件对社区银行的申请门槛、驻守人员、设立流程及营销规范等方面做出规定。牌照很可能不会成批发放,而是成熟一家批复一家。同一家银行的社区支行开业后,运营一段时间后再提出申请开设新网点。“即便运作成熟,同一家银行一次性最多只能申请3家网点。总体来看,门槛高、条件严格,相当于传统支行网点的新设流程。”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傅江平说,辖内社区银行的发展总体上还是健康的,但也发现有些银行迫于考核压力,建设上存在问题。

  昨天,快理财记者登录银监会网站看到,有些地方银监局在今年2月份就开始批复银行申请。安徽银监局今年3月份一次性批复民生银行合肥分行13家社区支行开业。

  在营业范围上,天津银监局批复渤海银行天津南北大街社区支行开业的文件中表示,该支行业务的经营范围排除了人工现金业务和对公业务。而深圳银监局昨天下发的文件中特别注明,浦发银行深圳6家社区支行的营业范围中,发放个人、小微贷款的单户授信余额不超过500万元。

  目前尚未盈利

  经过大半年的运行,社区银行的便捷性已逐渐被周边小区居民所认可和熟识。

  近日,杭州的张阿姨要办一笔存款业务,她来到小区附近的一家社区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开卡需要填写表格不同的是,在这里,只需要将身份证扫描一下,自主发卡机就吐出一张新的银行卡。随后工作人员又帮助张阿姨办好了存款业务。张阿姨说,小区附近的社区银行对居民来说特别方便。此外,社区银行还可以缴纳水电费、交通罚单,周末,附近居民甚至可以将小孩送到这里参加免费课程。有些社区银行还可以代办签证。

  但是和银行蜂拥开设的热情形成对比,社区银行目前还没有开始盈利。

  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张长弓说,社区银行短期内很难盈利,这就需要银行在战略上进行一个长远的规划。他认为,社区银行有其独特的价值。它点小、面广,深入百姓生活。同时,社区银行的经营载体主要以自助机具和电子网络来实现。都市快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