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警方亮点工作大盘点之二

瓯海警方创新视频监控运维机制破解难题

来源:温州网作者: 柯卫升 2014-06-18 14:27: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日前,高某(女,32岁,温州市区人)路过瓯海区景山街道花鸟市场门前时,一名男子在其后面趁其不备,强行将高某挂在右耳上耳环抢夺走。高某发现后,立即用手护住自己的左耳,但该男子却再次强行将高某挂在左耳上的耳环拉抢走,之后逃离现场。高某两耳不同程度受伤。

  瓯海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至现场,但因当日景山花鸟市场人流量非常大,嫌疑男子向已逃离现场,不知去向。案件性质恶劣,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专案组调取案发现场视频监控后发现,嫌疑男子20来岁,身高170CM左右,上身穿黑白色夹克,下身穿蓝色牛仔裤,体貌特征比较清晰。随后,专案组又根据该嫌疑男子逃离的方向,沿路调取其可能逃跑线路,一路追踪,并结合信息分析研判,最后断定该嫌疑男子落脚于瓯海区新桥街道西山西路一带。

  专案组马上组织便衣警力在此处架网守候。经过守候,民警在瓯海区新桥街道西山西路327弄附近将犯罪嫌疑人赵某(男,26岁,四川人)抓获。面对清晰的视频资料,赵某对自己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日,赵某因涉嫌抢劫罪被瓯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这起案件的侦破是瓯海警方创新视频监控运维机制服务实战的一个缩影。

  视频监控是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最重要的公安基础设施和侦查破案的第一增长极。2011年以来,瓯海警方高度重视视频监控建设和应用工作,从先期“建设先行、以建带用”大力推进系统建设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资源共享支撑实战应用,到现阶段“应用为先、以战导建”全面推进应用并以实战需求主导建设,全区已建成视频监控点9530个,基本实现辖区主要交通要道、重点区域、治安乱点全覆盖。

  特别是今年以来,瓯海警方在视频监控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创新视频监控运维机制,率先组建视频监控专业管理维护队伍,实行“110”接警式管理,设立报修热线,安排专人接听,快速指令在外巡检的工程车前往抢修;同时,开展全日制巡查管理,将全区划分为南片和西片,由技术人员驾驶工程车分片负责,主动检查全区各监控子系统的架构、数量、点位分布、承建商、设备品牌以及存在故障等详细信息,对全区视频监控点进行全日制的动态巡查、检修;另外,依托专业平台智能管理,以共享平台为支撑,以警用地理信息平台(PGIS)为辅助,对各个监控点位进行标注登记,在共享平台上实行智能巡检,极大方便日常管理维护。这种对视频监控“快速、专业、有效”的维护模式,切实破解了视频监控“维护不到位、管理不统一、运维不长效”的难题。

  同时,瓯海警方创新视频监控应用模式全力服务实战需求。首先,瓯海警方创新抓好涉案、涉嫌视频标准入库及应用工作,对涉案、涉嫌视频的时空、主体(人、车、物)、案件关联度、辨认清晰度、嫌疑人轨迹路线等信息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初步研判、标记入库,有效强化了涉案、涉嫌视频串并、比对关联等深度实战应用;同时,以派出所“三室合一”为抓手,突出视频监控在一线的规范管理和广泛应用,创新“巡查发现犯罪、发案应急处置、涉案视频采集、追踪破案和运维报修”五大任务为一体的视频巡查应用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派出所“三室合一”视频监控运转顺畅、应用有效;另外,加强全警的综合应用,把视频信息作为最重要的科技手段,充分发挥其在治安防控、社会管理、服务民生领域的综合应用,进一步强化和优化视频在监管、场所管理、消防、危爆物品管理、内部监督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仅2013年,瓯海警方就采集各类视频信息4400条,通过视频监控直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94起,占全部破案数的12.21%;利用视频监控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66人,占全部刑事打处数24.57%,视频监控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柯卫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应忠彭|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