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老人盼来了医疗专家 市中医院送医送药上门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孙余丹 2014-06-19 09:05:18
核心提示:经市卫生局、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温州日报三家单位“牵线搭桥”,鹿城区岙底2600多名老人,终于不出大山就能享受到名医诊疗。
查看评论

  日前,闻讯赶来的村民在卫生所门前,接受医生的细心诊断。赵用摄

  温州网讯 盼了一年多,岙底社区的2600多名老人终于把市里的专家医生盼来了。日前,经市卫生局、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温州日报三家单位“牵线搭桥”,鹿城区岙底2600多名老人,终于不出大山就能享受到名医诊疗。老人们连声叫好,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潘苗苗也松了一口气。

  今年5月初,在“社长总编新连心——温报集团百名采编‘三进’大型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进挂钩联系的鹿城区岙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跟着中心主任潘苗苗体验了一把当基层医生的感受。素有鹿城“西藏”之称的岙底,地处偏远,村居零散,绝大多数村民又都是孤寡老人。据了解,曾有市级医院尝试派专家定期来这里坐诊,但坚持了半年后,由于种种困难,于去年3月停止。一年多来,这里请不来专家,老人又难以走出大山,看病难一直困扰着这个大山里的社区。

  记者随后联系上市卫生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杨乡雪,向他反映了岙底村民的诉求。根据市卫生局安排,昨日,市中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宣义带着10多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走进岙底社区,为12个村的老人开展义诊。同时,市中医院还带来了高血压、糖尿病、消炎药等价值近1万元的老年人常用药,免费分发给当地村民。

  上午8点,距离义诊还有半个小时,社区服务中心里已经有20多名老人在等候。“听说有市里专家要来义诊,老人们都很兴奋,有的早上四五点就起床过来了,就怕来迟了。”潘苗苗告诉记者,上周,自己把专家要来义诊的消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来后,除了岙底12个村的村民积极响应外,周边如上戍、藤桥等地的村民也纷纷打过来咨询,想来让专家帮着看一看。义诊地点安排在岙底社区中心的院子里,但不到8点半,院子里已经挤满了人,有的子女特地开车带着父母前来,有的老人则结伴从山上走下来。

  82岁的苏老伯,手脚麻已有3年,由于儿女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从没到医院去看过,难受的时候就服点止疼药。昨日一早,他4点就起床了,花了1个多小时,从白脚坳村一路走到社区中心,希望能让专家帮忙看下。经神经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支英豪诊治,老伯血糖血压都有偏高,属于中风前兆,于是就给开了些治疗的药物,还嘱咐老伯不要再吃止疼药。还有从藤桥赶来的唐阿姨,特地来找妇科专家看一看……

  义诊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据统计,前来看诊的患者超过300人。其中,个别老人还被查出有心梗前兆,被紧急送往温州医院。“老人们都说好,有的已经在问下次义诊是什么时候了。”潘苗苗说。名医义诊送药,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下一步,潘苗苗正在考虑,如何建立起长效机制,让市级名医能够定期来坐诊,让岙底村民看病不再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