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对台合作有望突破 争创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林乃鹏 2014-06-26 06:40: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对台合作交流大平台的创建、争取获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这些备受关注的愿景有望在近3年内实现。据悉,2014年至2016年,我市将全面推进对台合作交流,争取与台湾在产业对接,经贸合作,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交流,以及人员、货物往来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记者从日前发布的《温州市扩大对台开放战略2014-2016年行动计划》获悉,我市把实施对台开放战略作为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攻方向,推进温州与台湾在以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为主)为重点领域的投资合作。

  根据战略目标,我市力争2014年申报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到2016年底,我市新增台资项目100个,实际利用台资2亿美元,带动内资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对台贸易总额达到8亿美元,初步建成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据介绍,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将建设成为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区。届时全市还将推进各县(市、区)、市级功能区对台平台建设,打造6大特色主平台及21个子平台,形成“一区多园”的对台合作平台格局。

  在打造对台合作平台的同时,我市将有效实施“东引台资”战略,争取在对台招商和项目落地上取得重大突破。大力推进温州与台湾在现代金融、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特色民宿等现代农业,以及电子信息、新能源开发应用、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的投资合作,培养新的产业集群,实现资源互补和共赢发展。

  此外,我市还将提升对台交流合作层级,加强两地往来互动。全力争取国家旅游局、国台办、公安部和省政府的支持,将温州列入2014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努力将温州发展成为对台旅游的中心城市,主导大海西旅游经济体的形成。建立温州与台湾行业协会和民间对口合作交流机制,推动温台各类行业协会和民间团体对口合作交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