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退休生活 永嘉150名老人组队守护河道

2014年07月10日 07:27:38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核心提示:来自上塘镇22个村的150名老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职责是发挥余热,守护着上塘15公里长的内河。

老年人志愿者们驾着“小船”在水里打捞漂浮物。叶圣义摄

  温州网讯 虞绍连,是永嘉县上塘镇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和多数退了休的老人一样,他本可以在家享清福。但是虞绍连却坐不住,从永嘉县住建局退休后,他便担任起永嘉县老人协会副会长。今年4月,老虞又多了一个新头衔:上塘美丽水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的“麾下”,是一支由来自上塘镇22个村的150名老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职责是发挥余热,守护着上塘15公里长的内河。

  一个人

  召唤的一支队伍

  鹅浦河、中塘溪、横溪溪流等,都是上塘镇的主要内河,也是虞绍连治水的主要河道。今年4月前,这些溪流、河道的水面,还是遍布杂草和漂浮物,河床淤泥堆积严重,不时散发臭味。这让家在河边的虞绍连起了要治一治门前水的念头。身为永嘉县老人协会副会长、上塘镇北城街道老人协会会长的老虞,依靠自己的感召力,动员了北城街道及周边街道的22个村、150名老年人志愿者,参与上塘美丽水乡的建设。

  “我们这些队员全是义务劳动,不拿酬劳;我们治水也没有动用政府资金,靠的全是自筹和捐款。”说起这些,老虞的脸上颇有几分得意。截至目前,虞绍连的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已自筹了3万元治水基金,同时收到了两家企业总计20万的捐款。

  一个月

  拿下的治水之役

  23万元,加上150人,便是这支治水队伍的所有可见的资本。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年逾花甲的老人,穿着雨衣雨鞋,戴着塑胶手套,包干到村,一米米清理着身边的溪流、河道。方法虽然有些原始,但是成效却也显著。老虞细心地为这些变化做着影像记录,看着一个月前后的河道对比图,期间的变化,还是让人们不由得吃了一惊。

  一个多月的治水战,对老虞和他的老伙伴们来说,只是刚刚开始。毕竟,对于上塘这些沿岸基本无工业污染,但生活污染却十分严重的内河来说,长效保洁,才是重要的日常功课。为此,老虞将15公里长的内河,以村为单位划分成了22段,实行包段到村、责任到人的管理,并与这些村签订了长效保洁奖罚责任书。同时,以他为首组建了10人制的监督团,对这些河段开展每月4次的监督检查。

  “昨天我巡查时看到下湾村的河道上有巨大的漂浮物,就赶紧打电话联系了该河段的河长,不然要被我们拍下来,他们村是要被扣奖金的。”监督团成员之一的汪小兰说。“我们监督也讲人性化,第一次看见以通知整改为主,多次提醒无用的,才会惩罚,好在各村都非常配合。”老虞补充道。

  一群人

  集结的公益力量

  随着老虞在鹅浦河边走一遭,处处可见志愿者们的身影:有人在河边施除草剂,有人在河里驾着“小船”除杂草,有人在河岸一路巡视河道整治的情况……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都有一种不同于普通人的退休生活。

  老虞的女儿这样打趣她的父亲,“身兼五六种社会职务,但是没有一样来钱。”虽说一切付出都属公益,但这样的晚年生活,却令老虞的子女深感欣慰与自豪。

  老伙伴们这样评价老虞:“治起水来,还一套一套的。”除了建立河道的长效保洁机制,老虞还组织了一支20人的文艺宣传队,排练了“五水共治”双人快板,不定期进行宣传演出。

  “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老人参与到我们中间来。”说到这一点,老虞显得信心十足。

  记者手记>>>

  150位老人,是上塘美丽水乡志愿者服务队目前的“人力资源”。这支队伍最打动人的,是老人们发挥余热的奉献精神。这些老人,让我们看到,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为城市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无论年龄,无论职业,无论你是谁。

  在治水的过程中,看得见的资本,如资金、劳力,都可以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募集、汇聚,但是自觉意识与奉献精神,却是看不见的“无价宝”,是社会事业中最应召唤的光与热。这群老人的可贵之处,也正在于他们自觉行为呈现的“拾遗补缺”。

本文转自: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