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南怒江边一矿厂遇泥石流 11个苍南人被卷走

导语Guideline

7月9日凌晨3时许,云南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沙瓦村沙瓦河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当地一硅矿厂被冲毁。据昆明苍南商会消息,灾害造成17人失踪,1人受伤。在17名失踪人员中,有10人为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人,1人是苍南县桥墩镇人。

13日上午,已有一具苍南人遗体被找到,初步确认为灵溪东阳村人李志欣。【详情

编辑:诸葛之伊来源:温州网2014-07-15 15:25:35
【聚焦】云南怒江边一矿厂遇泥石流 11个苍南人被卷走

结语Epilogue

高频发的矿场事故下,为何东阳村人还是投身到井巷事业中来?

“说到村民的经济收入我都觉得惭愧。”东阳村村支书李宽说,村里没有实体经济,没有农副特产,只能自己种田填肚子,出去做井巷活的都是没办法的人。

“有人觉得井巷活风险虽高,但收入也高,一月能赚个万把块算高薪行业了。”曾做过四五年井巷工程经理的李宽说,“这种活儿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全国各地流动,除去来回奔波的路费,空闲等工的时间算起来,平均月收入三四千就很不错了。”

除了为失踪者祈福,尽全力搜寻失踪者,安慰他们的家属外,或许我们更应该思考一下,应该如何改变苍南这批30万农民工的生存现状。毕竟“拿命来赚钱”,这肯定是所有人都不愿意发生和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