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的“百岛洞头”呼之欲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梁建国 陈坤 沈林 晓苏 2014-08-10 17:52:39
核心提示:以“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为环境建设两大载体,相辅相成同步推进美丽海岛水乡建设,美仑美奂的“百岛洞头”正呼之欲出。
查看评论
打造亲海景观,已完成全长1.6公里的连港蓝色海岸带东岙段景观工程。 

昔日环境“脏乱差”的寮顶回族村已美丽蜕变成温州市“最美村庄”之一。 

状元岙深水港防洪消浪设施。

  温州网讯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洞头县立足海岛实际整合创建资源,以“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为环境建设两大载体,相辅相成同步推进美丽海岛水乡建设,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工作成效。如今,海岛综合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美仑美奂的“百岛洞头”正呼之欲出。

  洞头县以创建全省首批“无违建县”为主载体,深入开展“三改一拆”工作,截至7月10日,全县已共拆除违法建筑11.8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拆违量的277%,完成“三改”总量37.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的448.9%;已完成33个“无违建村”、15条“无违建河道”和5条“无违建公路”的创建命名。“五水共治”以“海上桃源·渔耕水乡”为主题,以建设“美丽海岛水乡”为目标,全面实施六大治水工程,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4.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4%。

  通过实施“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组合拳,洞头县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工作的联动提升,为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资源修复带来可喜的“蝴蝶效应”,为建设“一港四岛·生态智城”创造了有利条件。

  生态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沿途的植被绿意葱茏、充满生机,休闲广场干净整洁……漫步在洞头县东屏街道寮顶回族村,一个和谐美丽的生态乐园,一派回族渔家田园新气象,让人心情豁然开朗。该村近年来在农村污水治理上下功夫,实现全村纳管,整村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这个昔日环境“脏乱差”的村庄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入选了温州市首批“最美村庄”之一。

  寮顶回族村的美丽蜕变,只是洞头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洞头统筹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美建设”等举措,打出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海岛生态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改一拆”工作在加大拆除力度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拆后利用,做到拆绿结合、拆建结合、拆改结合,高效益利用拆后土地,促使人居环境大提升。把拆后土地优先用于园林绿化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实现绿化7万多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近100个。把拆违与城中村整治改造结合起来,今年共确定8个村作为城中村整治改造村,6个(片)为北岙旧住宅区整治项目。

  “五水共治”以打造美丽海岛水乡、美丽乡村为目标,建设生态宜居渔村为载体,推动海岛环境宜居化。通过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建设、推进农村改厕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以硬件提升推动环保基础配套现代化。目前,洞头县6个街道(乡镇)已创成5个国家级生态街道(乡镇)、1个省级生态街道,创成市级生态村63个,占比达75%,同时还创成省级绿色社区3个,市级绿色社区5个。

  经综合整治,洞头有效巩固和提升了人居环境,今年5月20日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三改一拆”推动转型升级,洞头以坚决打赢“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在“五水共治”工作中,洞头县在加大污染源治理的同时,改变先排污后治理的观念,凡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区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严格环境执法标准,推动产业整治提升工程,降低工业污染。目前,电镀、印染、化工等重点污染行业得到有效整治提升,全县重点化工企业整治率达到100%。到2015年底前,实现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着力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的生态产业格局。

  在“三改一拆”过程中,洞头县积极构建“厂房改、景区建”模式,立足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退二进三”政策,引导集聚、改造提升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土地效能,实现土地利用价值再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其中,“厂房改”模式是通过集中建设南塘小微企业创业园,将分散在居民区的电子电器、机械汽配小微企业入园集聚,通过拆转结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结构和层次。“景区建”模式则是结合洞头县主要海滩、海岸和海岛等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实施“退居还景”,疏导农村人口向县城集聚,腾出空间开发特色旅游产业项目。目前,已成功开发半屏山、东岙等乡村旅游和望海楼森林公园等项目,洞头本岛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产业转型的主导方向。

  通过政策引导扶持,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全县上下对海岛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重拳出击倒逼产业转型形成了更广泛的共识。今年以来,洞头县工业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增强自身转型驱动力。1至6月份,全县工业企业技改投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94%。

  工作保障机制日益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违法建筑处理实施意见》、《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新建违法建筑管控的通知》、《洞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洞头县“三改一拆”三年行动规划的通知》……一本厚厚的《“三改一拆”常用政策法规资料汇编》记录了从国家政策法规到省、市、县的政策规定,为洞头县全面开展“三改一拆”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据悉,洞头县在“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工作中,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力促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宣传保障、资金保障进一步完善。

  在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方面,洞头县坚持科学谋划,通过建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骨干力量集中办公,出台配套政策,提高工作的统筹性、科学性。坚持督考推进,将“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纳入县对街道(乡镇)、重点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实行人大和政协专项工作督查、县领导挂钩联系督察、工作考核每月通报等多层次督查机制,配套落实挂牌督办、后进警示约谈、媒体表态承诺、创建奖惩挂钩等制度,及时做到立查立纠立改。

  在宣传保障方面,洞头县坚持全民动员,通过电视报纸跟踪报道、领导干部创建访谈、手机短信实时推送等多种方式,形成立体式宣传格局。比如在拆违上实行专用举报电话专人接听,在治水上开展“红色细胞·治污先锋”专项行动,有效激发广大渔农民自觉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在资金保障方面,建立县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资金,全年安排5900万元,对治污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实施以奖代补。同时,结合“慈善一日捐”活动,在全县范围开展“投身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家园”捐款活动,全县上下“五水共治”工作热情高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