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作家黄传会谈获奖:这个奖给了我很多正能量

来源:人民网作者: 陈苑 2014-08-12 11:25: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国作家网公布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实名投票情况表》截图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今天正式公布,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等七个奖项的获奖作品经由各评奖委员会投票表决产生。据悉,本届鲁迅文学奖为增加评选透明度,首次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度,并将投票结果首次对外公布。人民网文化频道第一时间采访到了本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何建明、短篇小说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周大新,以及首次荣获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的作家黄传会。

  评委周大新:五位短篇小说作者均为首次获奖

  记者发现,本次短篇小说奖十部提名作品中,有三部得票为0票,有两部最终得奖的作品票数为全票11票,为何票数悬殊如此之大?周大新解释,“从十部作品里面选出五部,而且得票数要超过三分之二,就是说至少要得8票才能获奖,经过评委们的反复讨论,最终选出的这五部作品艺术水平都相对较高。”

  周大新认为,获得本届短篇小说奖的五部作品“艺术品位都比较高”,以马晓丽的获奖作品《俄罗斯陆军腰带》为例,“小说对人物形象塑造非常生动,寓意也很深刻,评委们对这个作品的评价都非常一致,所以最终它以全票获奖。”

  周大新还介绍到,本次获得短篇小说奖的五位作家都是第一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其中徐则臣和张楚都是70后,“新一代的年轻作家正在迅速成长,他们非常优秀,我们的短篇小说创作后继有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周大新高兴地说。

  评委何建明:报告文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度,并将投票结果首次对外公布,早在上一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中已经施行”,何建明告诉记者,实名投票制度更为公开透明,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拥护。

  报告文学与其他类型的文学相比,具有更为关注现实性问题的特性,何建明举例谈到,本届获奖作品《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粮道》、《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关注的就是农民工、粮食以及教育等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

  在报告文学作品的评选过程中,评委们非常看重的是:获奖作品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还需要具备可读性、文学性等特质。在今年获奖的五部作品中,86岁的徐怀中所创作的《底色》给何建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感动地说,“徐怀中老先生是我们非常敬仰的一位老作家、老前辈,他在这个年纪还能参与报告文学的创作,令我十分敬佩。”

  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本次入选的作品《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最终得票数为0票,何建明认为“这很正常”,“写小说得过奖的作家写报告文学不一定获奖,而且能够从上百部参评作品中经过反复筛选进入前十,已经很不容易了”。

  作家黄传会:这个奖给了我很多正能量

  黄传会是一位军旅作家,他长年笔耕不辍,著有反映海军百年历史的报告文学中国海军三部曲:《龙旗——清末北洋海军纪实》、《逆海——中华民国海军纪实》、《雄风——中国人民海军纪实》;反映社会生活的长篇报告文学《希望工程纪实》、《中国山村教师》、《中国贫困警示录》、《我的课桌在哪里——农民工子女教育调查》、《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等。他说自己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目光始终关注着普通士兵和老百姓,有人称他是“最有良心的作家”。“黄传会是一位老报告文学作家,他这次获奖是众望所归。”何建明在采访中特别提到。

  黄传会从事报告文学创作近十年,他的作品《为了那渴望的目光——希望工程20年记事》曾入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但最终遗憾未能获奖。今年,他的作品《中国新生代农民工》以11票全票获选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黄传会描述自己的心情是“激动而平静”。本次获奖是对他多年创作的肯定,“这个奖给了我很多正能量。让我感觉到,这么多年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对我今后的创作也有很大的激励。”黄传会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为老百姓说话,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