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掌声属于群众

来源:温州网作者: 易永煌 2014-08-13 14:36:12
核心提示:两位“最美温州人”是怎么产生的,是家庭教育的成功,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最朴素、最自然精神的体现。
查看评论

  为实现两年前的承诺,拿百万豪车抵押贷款,换取病童小雨露的30万元手术费;捡到附带密码的50多万元存款的存折,马上报警并物归原主。于是,赵章惠的诚信和善举,郑兴訚的憨厚和实在受到众人的赞善;“一诺千金”的“都老板”赵章惠,拾金不昧的“快递哥”郑兴訚一并获得了“最美温州人”的称号。在感动他们的行为,尊敬他们的壮举,感佩他们的责任,感慨他们树起一面镜子之余,我想,我们应该从他们的身上学些什么呢?

  有人说,郑兴訚的事情带有很强的偶然性,再说,他如果不上交存折的话,还会触犯法律。有人说,怎么“最美”都是和钱有关系,不是30万就是50万的。这些社会的“低音”因素其实更值得我们去反思:什么才是真正的“最美”!在宣传报道典型人物的时候,我们应该倾向于什么,应该避免什么。

  “最美”首先应是一种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说:“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我们要做的,都是顺势而为,适度而为,这样才是最美的。”我深深赞同她的观点,“最美”不是偶然的一次行为,“最美”不是别人力所不能模仿的壮举,“最美”更不是靠金钱数目来堆砌。“最美”应该是一种全社会的风尚,“最美”应该是普罗大众的常态,“最美”应该是社会道德的自然走向。如果这样,那“最美”的个人,就不是个人了;如果这样,“最美”的应该是大众,是社会。

  “本不是我的,我就不该拿。”一句多么朴素的话,在“最美”的郑兴訚心中,我们所赞善的行为,只是一件本该如此,平平常常的事情。他说:“母亲教育我做人要脚踏实地,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拿。我有一个1岁多的儿子,等他长大后,我也会这样教育他。”这就是顺势而为,自然而然,是中华民族精神中最朴素的。“我说过就一定要做到”、“我说最方便的,就是把自己的车子拿去做抵押,这是最简单的,也没别的什么东西可以抵押了。”一句“最方便”“最简单”,我们所赞善的种种,在赵章惠的心目中,也是如此的顺其自然,他的班主任黄建敏说:“家教极严格,或许就是这一点成就了如今的他。”两位“最美温州人”是怎么产生的,是家庭教育的成功,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最朴素、最自然精神的体现。

  从“最美温州人”到“最美温州”,也是应该将中华民族这种“顺势而为、适度而为”的自然而然精神流传开来,让“最美”的精神,可以化作我们模仿的楷模。我们没有能力卖百万豪车为人治病,我们没有机会捡到50万物归原主,但我们有能力有机会做一个“我说过就一定要做到”、“本不是我的,我就不该拿”的普通人,我们也有能力尊老爱幼、敬岗爱业、帮扶救助。在我看来,“最美”的不是个人的英雄行为,“最美”的掌声,应该属于我们的大众。试看下面一段数据:平阳县有67支志愿者队伍,3.8万人,每年近5万多人次参与公益服务,受益10万多人次;农村低保3440户5630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慈善爱心款、社会救助款分别为11330万元和6807万元,设立29个慈善基金,金额为9185万元。韦唯在《爱的奉献》里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试问,美从何来,美在世间;最美是谁,大众最美!(文/易永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