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民资再造一个“海上温州城” 蓝海股份的钱投这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记者 邹雯雯 实习生 林雷雷 2014-08-14 08:56: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蓝海股份”本月19日即将亮相,一期募集金额为8亿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蓝海股份是一支什么“股”?她所投向的瓯飞工程又是一项什么样的工程?

  前天,记者跟随市金融办工作人员,来到瓯飞工程起步区龙湾二期施工现场,极目东望,浩渺东海,沧海正变桑田。瓯飞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蓝海股份筹集的民资,将用于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围垦工程——瓯飞一期围垦工程。未来几年,随着“沧海变桑田”,引入的民资将用来再造一个“海上温州城”。

  温州发展相对缓慢,空间不足是最大的掣肘。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推进赶超发展,必须把开辟海涂围垦和低效用地再开发“两大空间”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紧迫性的工程,加快增量空间资源开发进度,提高存量土地利用水平,从根本上解决赶超发展空间问题。

  放眼东海,海涂围垦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可为温州未来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红利。围垦造地,最让人瞩目的就是瓯飞工程,这项体量庞大的围垦工程面积约49万亩。工程起名“瓯飞”,正寓意“温州腾飞”。

  据介绍,瓯飞工程位于温州市瓯江至飞云江之间的浅海及滩涂区域,工程堤线位置从龙湾滨海围涂工程北围堤东段开始,向东南沿灵昆和浅滩围涂工程南堤大致平行方向,延伸至小霓屿岛与凤凰山的连线位置,转向西南至凤凰山岛,再转向西接丁山二期南围堤东段,跨洞头、龙湾和瑞安三个县(市、区),是温州建成区面积的1.64倍。

  去年11月,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专题督查瓯飞工程建设时强调,瓯飞工程是温州拓展发展大空间、实现赶超发展的“战略工程”,是生态围垦、科学用海、打造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的“系统工程”,是近期乃至中长期拉动投资、推进长足发展的“重点工程”,是温州未来发展的一块黄金宝地,要以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理念、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高质量、大力度推进瓯飞工程开发建设,为温州赶超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平台支撑。

  此次“蓝海股份”的资金就是投向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建设。规划围垦面积13.28万亩,估算总投资273亿元,总工期9.5年。工程分南北两片实施,北片工程6.65万亩,已于2013年8月份正式开工,计划工期7年。该工程立足于防御超强风暴潮的基本功能,围堤与交通道路和港口相结合,是集防洪、交通、生态、景观、渔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程,也是我市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瓯飞工程由于投资大,工期长,工程融资体现出“前紧后松”的明显特征,近中期瓯飞工程融资面临压力。针对瓯飞工程这一实际情况及我市围垦工程建设面临的类似问题,陈一新明确提出要以我市金融综合改革为契机,探索推出“蓝海股份”,充分发挥我市民间资本充裕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参与瓯飞等重点围垦工程建设。

  “蓝海股份作为股本性质的资金投入瓯飞项目,不但能有效解决瓯飞工程建设资金不足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将有效提高瓯飞项目资本金比例,进而大大增强瓯飞工程项目贷款等融资能力,也可有效稳定和提高我市市民财产性收入。”瓯飞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蓝海股份是根据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出的一项融资工具创新,既是对国务院“新36条”的一次实质性探索,也是打通温州民资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融资新渠道。同时,蓝海股份对市政工程和基建项目引入社会资金率先进行了尝试,为试点市政债奠定基础。从长远来看,蓝海股份和其他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城投债等“准市政债”一样,是特定阶段的过渡性产品。在条件成熟时,可向真正意义上的市政债转变,在提供市场化融资渠道的同时,既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又推动地方负债行为阳光化和规范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