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让人成为温州最美的风景

来源:温州网作者: 梨苹 2014-08-18 10:28:10
核心提示:这些“最美人物”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因素,而是与温州长期重视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打造温州道德高地有关。
查看评论

  近日,最美商人赵章惠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最美青年郑兴訚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在当前社会一些丑恶现象屡见不鲜,这些“最美温州人”,他们事迹平凡之中见崇高、平凡之中见精神、平凡之中见执著,是值得全社会学习和推崇的榜样。

  温州人商行天下,也善行天下,敢闯敢拼的温州人在世界各地留下了善行的足迹,“明眸工程”、“微笑联盟”等,都是以帮扶弱势群体为内容,足迹遍布全国,彰显了温州人的大爱精神;另外,温州大地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影响全国、感动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典型人物,如跳身火海舍己救人的保安周震寰、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张红军、舍身救人的沈阿婆、为抗台中舍小家顾大家而牺牲的村干部倪文林、见义勇为、一心为民的好干部王青意、蔡福想等,加上之前的吴乃宜、李学生、毛陈冰、吴连表、“红日亭”老人等,温州的道德人物层出不穷,厚度不断加深,形成了温州道德的“最美现象”。

  毋庸置疑,这些“最美人物”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因素,而是与温州长期重视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打造温州道德高地有关。近年来,温州市采取多种措施,借用多种宣传手段,整合多种资源,利用“最美温州人”的工作载体,强力推动“最美”精神在温州生根发芽,唱响了“最美”的主流声音,引导全社会人人争做“最美温州人”。

  面对温州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盆景”,如何使“最美”从“盆景”变为“风景”,形成“爱”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生命力极强的“蒲公英效应”,持继释放巨大的“正能量”,让人成为“最美温州”最主要的载体,是值得我市社会各界深思的现实问题。笔者粗浅认为:

  首先,要出台强有力的奖励政策。政府引导社会风气,使大众清晰、明确地获得信息——做好事一定会有好报。如开展建设“温州道德馆”为更好的纪念和宣传不断涌现的道德人物;成立“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见义勇为、临危不惧、因公遇难等道德先进人物予以大额奖励;出台《温州市“最美人物”表彰奖励办法》政策文件,使对“最美人物”的褒奖形成常态化机制。

  其次,要善于发现最美,挖掘最美和宣传最美。开展全社会参与的“最美”大讨论,发动群众通过来信、热线电话、短信、网帖等形式报送“最美”,开展“最美温州人进文化礼堂讲故事”活动,让群众近距离了解身边好人,学习“最美人物”身上的崇高品质和无私精神。最后,要弘扬核心价值观,以浙江精神和温州精神来塑造“最美人物”。以“最美人物”来示范,带动整个社会风尚大改善,激扬社会正能量,构筑一道道“风俗美、人情美、语言美”的城市新风景。

  当前,全市上下为赶超发展再创辉煌而努力,在推进现代化温州建设,不仅需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实力,更需要进一步提升道德力量,让更多的“最美”出现在温州,越来越多的人受“最美”浸润,愿从我做起、身体力行,让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汇合成同一个好声音:“温州最美的风景是人”!(文/梨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