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88元为环卫工体检埋单 微公益引爆朋友圈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夏灵犀 2014-08-19 07:58:32
核心提示:花88元就能为社区环卫工体检一次,你愿意吗?8月7日,网友“瓦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么一则信息。没想到,短短两个小时就收到了30份善款,从发出倡议到环卫工完成体检仅用了12天时间。
查看评论

微公益活动引来朋友纷纷认捐。

  温州网讯 花88元就能为社区环卫工体检一次,你愿意吗?8月7日,网友“瓦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么一则信息。没想到,短短两个小时就收到了30份善款,从发出倡议到环卫工完成体检仅用了12天时间。

  昨天上午,火车站社区和南塘社区60位清洁工来到华盟商务广场,接受体检服务。

  花88元就能让一名环卫工免费体检

  活动发起人网友“瓦瓦”是一名社区工作者,热心公益,平时“点子”也很多。她发现南汇街道聘用的环卫工每两年会体检一次,而社区和物业聘请的环卫工没有这项福利,而且工资待遇较低,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

  与一些社区的环卫工交流后,“瓦瓦”觉得或许可以通过好心人的力量帮助这些环卫工做个免费体检,于是她在微信朋友圈开始动员认捐体检费。“如果花88元可以帮一个清洁工做一次正规体检(体检中心被我坑爹以后的优惠价),你愿意认领一个吗,我想为这18个辛苦奋战在火车站附近的清洁工做一点事情。如果你愿意,如果你相信,请留言,全程我自己也参与!”

  南塘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杨颖雪也在朋友圈看到了这则信息,联想到自己的社区也有这样的环卫工。于是,她也在朋友圈征集,接过“88元认领体检费”的第二棒。昨天,两个社区的环卫工被同时安排体检。

  两小时收获30份朋友们的爱心转账

  “瓦瓦”清楚地记得,8月7日上午9点,她发出微信。出门办事回来11点左右,再次打开支付宝时,账户竟然一下多了30份88元的爱心转账。“我又激动又惊讶,立刻停止募集,因为这30份远远超过初次统计的人数了!”她发现,这30份善款中有15份来自同一个人,而此人是“瓦瓦”做公益时认识的。“算我一份”“好有爱,我认领一个”……朋友圈里的朋友们大致了解公益活动后,直接在手机支付宝里认捐了爱心款。

  为什么要使用支付宝转账?“瓦瓦”说,就是为了“计算方便”,点一下一秒统计全额,财务一目了然,事情也能进展得更加迅速。朋友圈的爱心速度让“瓦瓦”很是惊喜,她立刻与华盟商务广场周边其他社区和大楼联系,将附近的环卫工也纳入进来。经过几番名单调整,最终确定火车站社区36人,南塘社区24人。虽然经过多次人数调整,但从发出信息到支付宝转账,再到联系医院,前后仅用了12天时间就完成了60人的体检。

  熟悉便利又实在让许多人迅速参加

  “看到后就支付宝一秒转账!”陈文文是南汇街道的社区工作者,她说以前因为资金和时间关系难以参与大型公益活动,但朋友圈里这“88元”却是力所能及的随手公益。

  “她是一个热心人,平时点子又多。我们都很信任她。”贾小姐是“瓦瓦”的朋友,也是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她说,环卫工是体力劳动者,许多人从入职到离职,从没体检过一次。所以当她看到这条信息便第一时间参加认捐。

  “街道聘的环卫工前段时间刚体检过,我们知道自己是没有的。后来听到可以免费体检,大家都很惊讶。”华盟商务广场的环卫工吴阿姨在这里工作三年了,从未被安排体检过。她表示,如果身体不难受就不会体检,因为价格不便宜。昨天上午9点多轮到吴阿姨抽血,“上次抽血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有点怕!”她紧张地推着同伴先过去。

  “来体检的这些清洁工基本都在40岁以上,大多都认为劳动后腰部酸痛是老问题,不必在意,但是如果长时间疼痛不缓解建议去就诊。”参与体检的温州东华医院副院长赵国录透露,在昨天的体检中,不少环卫工人被发现有高血压,还有一位心电图有些问题,不过还要进一步检查。

  记者还了解到,也有一些环卫工也因担心检查出大病又没钱医治,所以对体检显得有点“害怕”。

  对话发起人“瓦瓦”

  记:这次活动效果怎样?

  瓦:我们都是通过微信联系的,一种是直接往我支付宝或者银行账户转账,一种是在朋友圈留言。但是后者一般都没“机会”了,今天还有朋友看到朋友圈发的现场体检照片,就问怎么开始体检了,以为速度没这么快。还有好多朋友在问,还有没有后续活动。

  记:如何进行资金管理?

  瓦:参加多次公益活动后,我觉得账单的公开透明是关键。所以这次从发起到体检结束,我都会在朋友圈通报进度和相关情况,包括联系的医院、人数的调整、套餐的价格等。另外,因为今天支付宝对公账户转账失败,明天我会把支付给医院的款项通过银行转账过去。到时候,我也会把医院的收据和体检单一起晒出来,请大家监督。

  记:类似活动会继续吗?

  瓦:今天,那位认领15份的阿姨跟我说要在另一个社区开展“88元认领体检费”活动,继南塘社区之后,这是第三棒了。接下来,我打算为清洁工免费募集一些消暑药品,这其实是我最初的想法。大叔大婶们更喜欢“six god”(注:六神)来一瓶;根据以往经验,他们对“绿豆+红豆+白糖”的“菜单”也是十分满意的。

  >>>相关链接

  昨天,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我市共有环卫工人7000多人,分别归属街道、清洁公司、社区、物业等。我市尚未出台环卫工人体检方面的管理制度,各聘用主体根据具体情况安排,盈利好的单位可能安排隔年体检,但也有单位从未给环卫工体检过。

  “现在对于环卫工人的慰问较为零散,缺乏长期性与稳定性,主要依靠一些爱心人士和义工。”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仍是问题的关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